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纯电动轿车明年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5日 09:42  北京日报

  ■一次充电可续航200公里,最高时速160公里

  ■每年行驶3万公里将比汽油车节省8000多元

  ■首批下线的数百辆将加盟北京出租车行业

  本报讯 (记者王刘芳)昨天,随着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挂牌,北汽的新能源战略正式启动。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逸透露,明年年底,北汽的首款纯电动轿车就将下线,它将是我国第一批实现量产的纯电动轿车。

  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首款下线的纯电动轿车代号BE701,昨天记者见到了它的样车。从尺寸及内饰档次看,这将是一款中高级轿车。在它的车头,悬挂着北汽自主品牌——“北京”牌车标。车身左后部有一块小小的活动盖板,打开之后,里面并不是寻常的加油阀门,而是三个电源插座,这些插座可以对接220伏民用电源。未来的车主下班回家后,把电池卸下来充电,10小时能够充满,第二天早上出门时再把电池装到车上,什么也不耽误。如果把它们对接到车用充电器上,1小时就把电池充满,用起来十分方便。

  据介绍,BE701的技术已达国内领先水平。它采用永磁同步电机,空调、转向和制动均实现了电动化改造,整车控制系统更是由北汽自主研发。在使用性能上,它一次充电最高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最高时速160公里,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低于15秒。

  林逸表示,明年6月份以前,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将推出几十辆样车进行路试及国家汽车公告试验;明年年底,将有100至500辆汽车正式下线。据了解,到2011年北汽集团将形成年产各类新能源汽车产销2万到4万辆的规模。

  据介绍,由于一组车用电池造价高达10万元,眼下纯电动轿车的成本要明显高于同款汽油车,BE701也是如此。但专家透露,目前我国一些汽车企业正在考虑向市场推出不带电池的纯电动轿车“半成品”,而由消费者向车用电池公司自行购买,这种方式可以促进车用电池公司之间的竞争,减少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加速纯电动轿车的普及。

  由于成本相对较高,纯电动轿车进入家庭的条件暂不成熟,北汽新能源汽车公司透露,明年首批下线的数百辆纯电动BE701将加盟北京出租车行业进行示范运营,也可能进入公务车队伍进行示范使用。

  BE701百公里耗电15度,如果每年行驶3万公里,以现在的汽油价格计算,使用成本比汽油车节省8000多元。在节能环保方面,以目前火电每度耗煤排放二氧化碳0.95克计算,每车每年比传统汽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8吨,减少排放达到50%。林逸还透露,汽车充电站已被列为本市的基础设施之一,目前有关部门正计划在全市建立几十个专用充电站,预计BE701上市后会有较为便利的充电条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