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上药重组最快需4个月 未来加快并购布局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01:07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封欣

  据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介绍,上市公司“上海医药”(600849.SH)新名暂时定为“新上药”,目前人事方面还没有大的变动,一切等证监会审批之后再决定。

  吕明方表示,由于涉及3个上市公司,能在4个月内完成方案已经是最快的进度。至于此次重组最终何时完成,吕明方笑称:“会比大家估计的都要快,6个月内肯定能完成。”

  “新上药”的独立董事、同济大学校长裴钢评价此次重组方案是“最有价值的方案”,因为从投资者角度来看,整体上市是最好的途径。

  国内第二大医药集团

  重组完成后,“新上药”的总资产将从80个亿元跃升到223亿元,销售收入将从230亿元跃升到300亿元,实现净利润8.8亿元,成为仅次于国药集团的国内第二大医药集团。

  吕明方指出,通过这样的重组安排,“新上药”将成为集聚两大集团核心医药资产和业务的单一上市平台,成为全国竞争力最强的全产业链医药集团,并有望成为中国A股资本市场上最具影响力的医药蓝筹之一。

  “新上药将打造一个拥有包括医药研发与制造、医药分销和医药零售在内全产业链的医药集团。”吕明方介绍,集聚上实集团和上药集团核心医药资产和业务,“新上药”中,商业板块将占到三分之二,工业板块占到三分之一。

  公告显示,“新上药”的医药工业板块将拥有全国领先的制药研发实力以及包括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中成药及中药饮片、生物制品、保健品及医药器械等在内的门类齐全、数量众多的拳头产品,其整体工业销售收入将跃居全国前三甲之列;医药分销板块将拥有国内第二、华东第一的分销平台以及覆盖面广、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的零售网点。

  本次重组将大幅提升“新上药”的盈利规模和盈利能力,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新上药”2009年1-6月合并备考数据,实现营业收入152.2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78亿元,实现每股收益0.44元,盈利规模、盈利能力均大幅提升,增幅分别达到60.43%、1151.69%、257.62%。

  招商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张明芳在获悉了上药重组的方案后对早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换股比例来看,股东应该基本都能接受,但对于未来投资的评级,她说最重要的是看“新上药”的未来业绩成长性。

  挑战国药控股龙头地位

  “如果单纯从规模上判断,我对国药控股(01099.HK)更加看好。”一位行业内的资深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医药商业领域,国药控股的龙头地位难以撼动。

  国药控股是中国内地目前最大的药品分销商,目前拥有金象大药房、复星大药房、国大药房等多个零售药店品牌,旗下门市超过1000家,其中仅国大药房门市已超过800家,分布于上海、北京、天津、沈阳等15个中心城市,是中国内地最大的药品零售连锁店。

  但“新上药”对于与国药控股的竞争也保持乐观态度。“华东作为医药分销的龙头地区,占全国40%的市场,其中新上药将在华东地区占16.3%的份额,而在上海地区更有绝对优势,占52.6%的份额。”吕明方表示,新上药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同时重组后的零售网点也比国药多了将近1倍,拥有零售门店1600余家。

  “与国药相比,我们在全国布局上还有不足,但未来我们将加快并购向全国市场发展。”吕明方说目前中国85%的药品渠道是医院,15%是药店,但参照欧美医药市场的经验, 未来中国医药零售市场会不断扩大,医药分销产业的整合不可避免。而新上药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中国医药行业的主要整合者,计划立足华东地区,加快区域内分销渠道及零售门店网络的建设,进一步巩固华东地区的龙头地位,力争于2012年华东市场占有率由目前的16%提升至25%,零售门店数量由目前的1600余家提升至2500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