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大飞机将配中国心 中航发动机或2014年首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11:44  文汇报

  重要性不亚于大飞机项目的国产民用飞机发动机项目有了明确时间表。昨日,我国大型客机发动机项目责任主体——中航商用飞机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透露,我国国产发动机有望于2014年首飞,2016年适航取证。

  按照国际业界通常的情况,如果研制一架波音787需要花费80至90亿美元,那么,系统设备工作包就占50%以上,也就是40至45亿美元,而其中发动机系统又占系统设备工作包费用的一半,即20亿美元左右。因此,发动机研制费用要占到大飞机项目的四分之一,关系重大。

  首批生产5架试飞飞机

  目前,中航商发已经起草了《发动机发展规划》,本月就将组织专家评审进行评估,并将上报给国家有关部门审批。规划主要包括了发动机产业规划、发动机产品规划、发动机技术规划、发动机国际合作规划等内容;一旦获批,将成为指导我国发动机项目发展的纲领。

  而其中的第一步,将是为国产大飞机配备“中国心”。据悉,我国的大飞机锁定在150座的单通道飞机,因此,中航商发的第一台基本型发动机也将是为之配套的发动机。将来在基本型基础上再实现系列化生产。目前,我国大飞机项目已经选定了3家公司作为发动机供应商的候选人。除了中航商发,还有美国通用电气和法国斯奈克玛公司的合资公司CFMI以及美国的普惠公司。

  据悉,我国大飞机首批将会生产5架试飞飞机,其中一架将配合中航商发的发动机项目试飞和取证。而在大飞机实现商业化批量生产后,将按照具体客户的要求来选择,是使用国产还是进口发动机。

  全球“发帖”海选人才

  研制大型飞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发动机更是其中的难点。为此,中航商发于昨日启动总部英才招募计划。

  据介绍,此次招聘旨在充实公司经营管理、项目管理、科技研发三大人才队伍,是落实公司战略和人才计划的第一步。本次招聘涵盖公司规划发展、人力资源、财务审计、基础建设、适航与质量管理、综合管理等六大类37个岗位,包括总监、部门管理者、高级专员等各个层级,计划招聘人数50人。目前,中航商发已聘请了国内著名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并组成了强大的专家顾问团队,计划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通过报名、评估、聘用三个阶段完成此次招聘活动。

  接下来,他们还将招聘研发人才和国际化人才,人数在800-1000名,占公司总部人员的三分之一。

  创新谋求“后发优势”

  其实,有别于我国传统的航空产业模式,中航商发的发展和运营更加侧重于创新,以求实现后发优势,赶超现有的通用电气、罗罗和普惠三大发动机巨头。

  以股权结构为例,公开资料显示,中航商发的注册资本60亿元,目前已确定了中航工业和上海市的两家企业三个股东,其中中航工业为控股股东占股40%,上海电气和上海国盛分别占股15%;而剩余30%股权,则将面向国内外引进战略投资者。对于这30%的股权,张建昨日透露,目前有许多企业都提出了申请,包括外资和民营企业,但公司还在慎重选择中。

  而在运营模式上,目前购买进口发动机成本中的一半是首次设备采购费用,另外一半则是后续的服务费用。中航商发考虑降低后续的服务费用,来吸引更多的客户。此外,将加大在发展中国家的推广力度,吸引更多潜在客户。

  本报记者  张晓鸣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