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龙十年钢铁征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 07:26  新京报

  以并购重组方式扩张,涉及矿山、船舶多领域,成民营钢铁企业龙头之一

  ■ 核心提示

  从传说的5万元起家,到数百亿资本,张志祥和他的建龙集团,被业内称为“传奇”。

  发迹于浙江,1998年后崛起于河北,张志祥带领的建龙“南征北战”, 涉猎钢铁、资源(矿山)、船舶和机电四大领域,产业分布河北、浙江、吉林、四川等多省份。建龙成为中国民营钢铁企业的龙头之一。

  十年时间,建龙以“并购重组”发展扩张,成就钢铁梦。

  □本报记者吕宗恕 实习生薛峤 河北、北京报道

  建龙布局征战图

  到2008年底,建龙集团共拥有控股子公司17家,总资产319.81亿元,企业遍布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浙江、北京、湖北、四川等省市。预计到2010年,建龙集团控股企业的合计产钢规模将突破1800万吨。

  (据建龙集团网站)

  8月7日,位于北京丰台区的建龙集团总部。展览室内,挂着大幅的建龙企业分布图。

  在中国版图上,建龙图标已插上东部、北部、中部等区域,标志着建龙项目已在多个省市上马。

  资料显示,建龙集团董事长张志祥从浙江起家,一路北上,先到河北唐山、承德,再入吉林、黑龙江,并把集团总部设在北京丰台区。

  业内人士评价张志祥:传奇人物。

  一位和张有多次接触的业内人士说,张为人低调,行事谨慎。管理上他抓大放小,只管手下每个公司的四个人:财务、经营、生产和综合部门的负责人。

  张志祥带领建龙一路扩张,十余年中成为民营钢铁企业的龙头之一。

  有业内人士认为,按建龙的发展速度,过不了几年,子公司就会遍布全国。

  直到吉林通钢事件。

  并购通钢失败和派驻通钢总经理陈国君的死,如同阴霾弥漫在建龙上空,至今未完全散去。

  唐山钢铁:建龙从遵化起步

  通钢事件过去一周后,7月31日,河北遵化市(隶属唐山),唐山建龙实业公司门口,一名保安制止记者拍照。

  据称,通钢事件后,建龙集团要求子公司加强厂区保卫。

  而在遵化街头,出租车司机或三轮车夫,都能讲出一些张志祥的传说。

  张志祥出生在浙江上虞市松厦镇祝家街。1989年大学毕业后,张志祥在当地物资局工作了5年。1994年,24岁的张志祥辞职,创办浙江杭州忠祥实业公司,开始涉足钢铁。

  有报道称,他当时借了5万元作为起步资金。

  1998年,张志祥看中靠近京津、地处环渤海地带的唐山遵化,从浙江北上。

  1998年12月1日,张志祥以租赁形式,获得了遵化世盟钢铁有限公司全部资产,租期五年。

  当年12月17日,遵化建龙钢铁总厂注册成立。这是建龙控股公司的前身。

  至此,建龙在唐山起步。

  1999年12月13日,建龙钢铁总厂租赁遵化市长城钢铁公司有关厂房、机械设备、场址、固定资产进行生产经营,租期三年。

  也就是在接管长城钢铁期间,张志祥与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老总郭广昌相遇。坊间传说,二人是因参加同一会议住同一房间,相谈甚欢,决定合作。

  根据遵化市工商登记信息,唐山建龙成立于2000年9月15日。法定代表人张志祥。张出资42533万元,占73.33%。合作方复星郭广昌出资15466万元,占26.67%。经营范围为生铁、钢坯、螺纹钢、元钢、热轧带钢等。

  据建龙集团网站“大事记”,2000年12月底,唐山建龙在全国民企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80名,居钢铁类企业第6名。

  2002年12月31日,唐山建龙以本部第二轧钢厂机器设备及房屋建筑出资,与英属维尔京群岛简舟控股公司共同出资2400万美元,成立唐山建龙简舟钢铁有限公司。唐山建龙持股75%,法定代表人为张志祥。

  至此,建龙完成北上布局的第一步,并开始扩张。

  唐山锯片:发展关联产业

  几乎与唐山建龙的成立同时,唐山冶金锯片厂被张志祥收入囊中。

  始创于1963年的唐山冶金锯片厂,是中国第一家金属圆锯片生产厂家,也是原冶金工业部定点金属圆锯片供应商。

  坊间有消息称,张志祥以800万购得该厂。

  完成改制后,2000年7月14日,唐山冶金锯电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后更名为唐山锯片有限公司(简称唐锯),股东有张志祥和郭金辉两人。

  根据工商登记资料,2004年10月14日,法定代表人由张志祥变更为宋立军。2007年5月10日,再次变更为张丹。据了解,张丹出生于1986年,现任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之后,该公司出资人几经变更和扩大注册资本。目前该公司下设12个部室,拥有员工500多名,资产2亿元。

  一名曾在该厂任中层的人士说,改制后的唐锯变化很大,所有员工严格执行上下班打卡制度,无故旷工者扣发奖金,严重者辞退。

  多名自称是唐锯老员工或知情人士在网上发帖称,唐锯借金融危机之名裁减人员,降低工人工资,夜班费减半,而当工人有病了,或年龄大了就一脚踢开……不过记者未能采访到张丹对此回应。

  宽城铁矿:布局资源矿山

  进军铁矿,也是建龙奠基帝国大厦的重要一步。

  承德国有企业宽城豆子沟铁矿,始建于1991年1月,1994年底正式投产。初步探明储量5600多万吨,经不断开采,现矿石储量2775万吨。

  2001年,该矿整体出售给建龙集团。同年7月11日,张志祥以1000万注册资本成立宽城建龙铁矿,从事铁矿采选。

  一名原豆子沟铁矿中层人士称,改制前,豆子沟铁矿是宽城的支柱企业。被建龙收购前,宽城铁矿本打算与石家庄钢铁厂合作。“但宽城县分管工业的副县长苑占永代表县政府突然宣布,豆子沟铁矿被建龙以1000万价格并购,建龙另出400万给宽城县委县政府修办公大楼,原县委县政府大楼给建龙用于房地产开发。”

  上述人士称,突如其来的消息令豆子沟铁矿管理层颇为震惊,不少干部找到县冶金矿业局,要求撤销这一改制举动。“哪知,矿业局长也称对此并不知情。”

  宽城县副县长苑占永后辞去职务,投身建龙。于2003年在滦平建龙矿业二矿当负责人,主管铁矿采选。后出任华夏建龙矿业公司总经理。

  目前,宽城建龙总资产44445万元,员工792人,年可处理矿石120万吨。2007年产铁精粉43万吨,产值3.5亿元、利税金2.7亿元。

  2003年,宽城建龙入选全国铁矿采选业前十企业。

  不过,至今,仍有多名原宽城铁矿员工在网上实名发帖,反映“同工不同酬”、“无失业保险”等问题。

  建龙从宽城继续北征,在承德开疆辟壤。

  2004年1月19日,承德建龙水泥公司成立,由原承德华峰钢铁水泥公司改制而成,注册资本3000万。

  近10年间,建龙集团在承德还创立有承德建龙特殊钢、承德县建龙矿业、滦平建龙矿业一矿、二矿、兴隆建龙钢延制品、承德建龙钢铁废品回收站等企业。

  进驻北京:钢铁帝国的崛起

  当建龙的矿山、钢铁、船舶、机电等产业布局完成,一个商业“帝国”也就搭建起来。

  唐山一位业内人士这样描述着建龙的未来:有自己的矿山,直接可降低钢铁成本;继续发展后,有一天自己造船出海,运输成本也会大大降低;在钢铁锯片、机电上都有突破,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

  扩张的同时,建龙将总部设在了北京。

  2004年11月16日,建龙控股公司总部正式迁入位于北京丰台区总部基地的新办公楼。

  2004年11月,北京企业联合会、北京市企业家协会公布“2004年北京百强企业”排行榜,建龙名列第34位。

  据建龙集团网站称,到2008年底,建龙集团共拥有控股子公司17家,总资产319.81亿元,预计到2010年,建龙集团控股企业的合计产钢规模将突破1800万吨。

  按这一产量计算,建龙集团可以跻身于中国钢铁企业前十强。建龙网站称,力争到2010年,进入中国企业100强,制造业50强。

  一名和张志祥曾有多次业务往来的唐山市钢铁行业人士说,张曾在公开场合说:“我的机器设备不是最先进的,但我的工人团队是最强大的。”

  受挫阴影:两次失意事件

  发展迅猛的建龙,征途并非一帆风顺。2004年,因宁波建龙违规事件,建龙集团那一年备受争议。

  宁波建龙成立于2003年1月,注册资本11亿元。据报道,复星集团控股的南京钢铁联合公司和唐山建龙,分别持有宁波建龙35%的股份。

  宁波建龙项目总投资160亿元,全部建成后年产钢600万吨。

  业内人士分析,建龙在港口城市宁波选址,是打算借船运来实现出口。这是张志祥与郭广昌精心打造的一个核心项目。

  但次年4月该项目即被叫停。宁波建龙因审批程序及“违反产业政策”等,成为一个违规项目的代表,被国家有关部门调查。张志祥接受央视采访时承认项目尚未经发改委审批。

  2006年3月16日,根据国家发改委批文,国有企业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牵头,对宁波建龙进行重组,重组后为“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建龙退居次席。

  宁波后,建龙发展史上另一挫折,无疑便是对吉林通钢的并购。

  7月底宣布退出通钢后,至今,建龙未有动向见诸媒体。

  建龙集团一高管称,通钢事件对建龙影响较大,负面影响一时难以抹平。“只有等吉林省国资委和当地公安部门调查结果出来后,才能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他称,建龙希望能尽快淡出舆论圈。

  在通钢老员工作出极端举动之前,建龙并购发展过程中,被兼并企业的老员工投诉不断。

  有知情人士称,建龙早期在河北的发展过程中,多次出现擅占耕地,未批先占,超范围占有等情况。老百姓与建龙因补偿等原因也多有纷争。

  对于上述问题,2009年8月7日,建龙重工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不排除企业早期发展中存在不和谐环节,但并不能因此认为建龙就是不负责任的企业,否则,建龙就不会有今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