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姻遭拒中铝要独步澳国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8:12  法制晚报

  西澳州长支持并游说中钢集团也加入 此外中澳外长会晤称 力拓案不会影响两国关系

  铁了心要在澳开采矿产的中国铝业,在与力拓的联姻遭拒后,准备另辟蹊径卷土重来。

  据美国媒体昨日报道,中铝总经理熊维平在西澳矿业资源与基础设施投资研讨会上表示,中铝将积极探索独家或联合合作伙伴在西澳进行有色金属矿产的勘探和开发。但熊维平表示:“现在只是会谈的最初阶段。”

  澳大利亚投资公司Ord Min-nett的研究分析师彼得·阿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你无法满足中国对商品的无穷尽的胃口,中铝是遭到了力拓的拒绝,但是并不表示他们想转移阵地,中铝仍然想从澳大利亚获得矿产。”

  西澳大利亚州州长巴奈特也表示,不管中铝在澳大利亚发生了什么,对于中国和西澳大利亚来说,双方仍能从紧密的合作中获益。中铝仍然能够参与澳大利亚更多的工程,特别是新的矿产的开发。“我不看好力拓和必和必拓的联姻。”巴奈特说,力拓和必和必拓的交易需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批准,并得经过严格的审查。所以力拓-必和必拓联姻之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而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西澳政府目前需要资金来建设位于Oakajee的港口和铁路项目,以便促进这一地区的铁矿开发。目前,中钢集团通过参股一家澳公司参与这一项目。

  中国是澳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总额达530亿美元,其中力拓、必和必拓等公司铁矿石出口额占到了140亿美元。

  编译/实习记者黎史翔记者杨铮

  相关新闻

  中澳外长会晤:力拓案不影响两国关系

  据英国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昨日向中国外长杨洁篪表示,他希望中方能够尽快处理力拓员工被拘一案。与此同时,澳国另一位高官则表明,澳大利亚仍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史密斯在泰国普吉岛出席地区安全会议时告诉记者,他与杨洁篪一致认为力拓案不会影响中澳关系。

  这是力拓案发生以来中澳两国进行的最高级别会晤。“我们认为力拓案应迅速处理,杨洁篪指出,中国迄今认为这是一宗个案,他们正展开调查。案件涉及贪污、贿赂,以及中国法律中认为的窃取国家机密等行为。”史密斯说。

  编译/记者杨铮实习记者黎史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