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宝争夺战北汽提前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2:5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志杰)在提交竞购欧宝的正式方案两天之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下称“北汽控股”)便铩羽而归。昨天,通用汽车和北汽控股就收购欧宝举行的谈判已经终止。目前欧宝竞购方仅剩下加拿大汽车配件生产商麦格纳和比利时金融投资公司RHJ。

  本报记者通过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了解到,在周一收到三家竞购者的投标书之后,通用汽车公司昨天向德国政府汽车救援小组和欧宝信托委员会提交了其对于欧宝竞购方案的初步意向。通用汽车公司负责欧宝股份转让事宜的首席谈判代表JohnSmith表示,“我们已经同意继续和麦格纳国际及RHJ进行更详细的商讨,以确保欧宝品牌的未来。”此前,通用管理层对三份竞购欧宝的最终要约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包括最主要的运作方案和可能面临的问题。

  在三个竞购者中,北汽控股“以6.6亿欧元收购欧宝51%股权”这一出价相比竞争者更为慷慨,为何却提前出局?

  实际上,这并不出乎人们的意料。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如果将欧宝卖给北汽控股,通用等于给自己在中国树立了一个竞争对手。

  此外,德国政府此前表示将为欧宝提供15亿欧元的贷款和45亿欧元的贷款担保,并声明如果通用不将其旗下欧宝部门出售给麦格纳国际,德国政府可能会取消对欧宝的财政援助。德国政府青睐麦格纳,通用则更倾向投资机构RHJ,以便以后回购欧宝股份。在这种博弈格局中,北汽控股在裁员计划上也不能获得德国政府的支持,因此处于最弱势的地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