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有色购英恰拉特黄金19.9%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视频:中国有色购英恰拉特黄金19.9%股权  媒体来源:第一财经《早市导航》

  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取得相应的2个董事会席位

  曹开虎

  当大家还将目光停留在中国铝业公司195亿美元注资力拓失败、五矿集团收购OZ矿业成功上时,另一家央企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有色”)今年以来已低调洽购了三家国外矿业公司。

  CBN记者昨天从中国有色获悉,该公司于7月10日与英国恰拉特黄金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恰拉特黄金公司”)签署了收购后者19.9%股份的协议。

  此次收购,中国有色是通过旗下控股企业中色国际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色国际”)来完成,根据协议,中色国际持有恰拉特黄金公司19.9%的股权后,将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取得相应的2个董事会席位。

  这是一次低调的收购。考虑到中铝与力拓事件的影响,“此次收购金额暂时不方便透露,”中国有色内部人士告诉CBN记者,中色国际的投资资金将用于恰拉特黄金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恰拉特金矿的勘探、预可研及可研报告。

  在中国有色收购这家英国黄金公司之前,恰拉特很少见诸于媒体,关于公司的介绍也是凤毛麟角。中国有色方面称,恰拉特黄金公司2007年11月在伦敦证交所AIM市场挂牌上市,主要是勘探和开发其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全资子公司所拥有的金矿项目。该金矿项目位于吉尔吉斯斯坦西部,许可区面积为604.6平方公里,目前对已勘探的中央区南部计算了符合澳大利亚JORC标准的,以边界品位3克/吨圈定的,平均品位为4.3克/吨的金金属量为334万盎司(约103吨黄金)。

  中国有色方面表示,鉴于现在只在整个矿区中的165平方公里开展了勘探工作,随着勘探工作的不断推进,预计探矿区内其他区域有大幅增加资源储量的潜力,有望成为世界级大型金矿。

  对于此次收购金额,广州一家券商的分析师告诉CBN记者,按目前的金价计算,收购1吨可能在1000万~2000万元,按19.9%的入股比例预计交易额可能在10亿元以上。但这一数据未得到中国有色方面确认。

  目前双方交易有待国家主管部门审批,中国有色内部人士透露,原本将于7月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但因审批程序稍有繁琐,所以推迟。

  此次收购前,中国有色已开展两次海外并购。虽然刻意保持低调,但在中国多家企业购澳矿企遭遇障碍时,他们也未能独善其身,其中购澳一稀土公司就遭到障碍。7月8日,澳稀土公司Lynas Corp公告称,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FIRB)要求中国有色撤回收购该公司51.66%股份交易的申请,重新递交申请。这意味着FIRB 30天的审批期限将重新计算。目前中国有色已重新递交申请,且方案不变。Lynas称,对于这种交易FIRB的决定很正常,公司估计9月召开股东大会批准与中国有色的交易。

  虽然收购Lynas遭遇障碍,但中国有色收购赞比亚一铜矿项目却非常顺利。6月6日,其与赞比亚政府签署了卢安夏铜矿股权转让协议。卢安夏铜矿年铜金属产能2万多吨,公司五年规划中预计3年后产能可达6万吨。去年12月19日,在金融危机剧烈冲击下,该公司宣布关闭铜矿。赞比亚政府随后通过全球招标寻找新的投资者。今年4月30日,中国有色递交投标标书。5月8日,赞比亚宣布中国有色胜出,接管卢安夏铜矿。随后经过多轮磋商,中国有色最终签署收购协议。

  中国有色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最早“走出去”开展国际投资的企业之一,业务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境外重有色金属资源量超过1000万吨,铝土矿资源量超过3亿吨,目前境外营业收入和利润贡献率分别超过50%和80%,预计“十一五”对外投资将超过20亿美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