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粮实现全产业链整合 蒙牛兑现不卖外资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0:01  中华工商时报

  7月6日早间,蒙牛乳业(HK2319)在香港联交所的临时停牌引发了市场的广泛猜测,当日晚间,蒙牛发布的公告最终揭开了停牌迷雾。

  蒙牛公告称,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宣布联手厚朴基金成立一家新公司,以港币每股17.6元的价格投资61.1776亿港元分别向蒙牛认购新股,以及向老股东购买现有股份,新公司在分别完成相关收购后将持有蒙牛共计约3.476亿股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的20%,成为“中国蒙牛”第一大股东。据悉,股权转让协议均已在2009年7月5日签订。

  有评论称,中粮的央企背景是蒙牛考虑的一个因素。蒙牛售出股份的举动意在避免国外品牌的收购。中粮是战略性投资熏且属于国企熏厚朴是财务性投资熏都不会影响到蒙牛的控制权。牛根生兑现了“万言书”的诺言。

  强强联合进入大食品产业

  公告称,中粮集团不参与蒙牛的具体经营管理,不改变现有的经营团队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不改变目前的战略方向。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对于蒙牛管理层和蒙牛的发展前景“有着绝对的信任和信心”。

  宁高宁7日在中粮入股蒙牛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未来中粮没有继续增持蒙牛的计划。他说,中粮能够入股蒙牛,从中粮的产业发展来讲是一个自然的延伸,从中国的食品行业、乳业类的发展现状来讲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他指出,此次交易将对中粮公司和蒙牛公司的发展带来很多变化,这个过程可以说一拍即合来形容,一洽谈就触及到很核心的地方。当然也经过了几轮谈判,没有惊险的故事性的事情。而且,中粮在乳业方面只靠蒙牛发展,不会再走别的方式。

  据悉,中粮和厚朴投资入股,将形成多种所有制模式,即“国有资本+民营资本+战略合作”的新型合作模式。这也是该概念在中国市场真正意义上的首次实践,通过有效的多方联合,使现有股权结构的机制更加灵活,有利于建立健全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根据“禁售承诺”条款,中粮和厚朴投资认购的股份,在认购完成后有三年的禁售期,期内不得抵押、出售认购股份。期满后,在未经蒙牛事先书面同意下,也不得向任何在中国乳业与蒙牛或其附属公司有竞争的公司出售、转让或以其它方式处置禁售股份。

  目前,蒙牛乳业的管理层架构是:牛根生担任主席兼总裁兼执行董事,姚同山担任首席财务官兼执行董事,另有孙玉斌、杨文俊、白瑛其他三名执行董事以及五名非执行董事。而中粮入股后,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将担任蒙牛乳业的副董事长,牛根生担任董事长,杨文俊担任总裁。

  宁高宁推进全产业链食品战略构想

  事实上,参股蒙牛不是中粮集团近期唯一的举动。6月26日中粮集团宣布,未来5年内将投资20亿元,全面介入新疆果品收购、加工和销售,用来支持尚未全面上市的“悦活”果汁;更早一些时候,中粮集团开始了对五谷道场的重组,预计8月份工厂投产。这一系列举动,正是中粮集团全产业链食品战略的具体实施。

  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宁高宁就表达了全产业链食品战略构想。全产业链是宁高宁今年提出的新战略,包含了从田间到餐桌需要经过的种植采购、贸易物流、食品原料和饲料原料、养殖屠宰、分销物流、食品销售等众多环节。他认为,已经拥有6家上市公司的中粮,仍然迫切早日搭建成全产业链食品的商业模式。

  中粮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在农产品原料、粮油食品、番茄果蔬、饮料、酒业等领域都有着不菲的成绩,是全球500强企业中为数不多的食品企业之一。一直以来,由于中粮集团和可口可乐的合作与协议,中粮集团不得与可口可乐竞争可乐、果汁等非酒精饮料产品。由此可见,奶业似乎比较适合中粮。

  宁高宁表示,选择蒙牛这个中国最大的乳制品供应商作为战略投资伙伴,中粮在一个成熟的平台上完善了自己的“大食品产业”布局,基本涵盖了所有重要的食品领域,完成了在食品行业中规模化、品牌化的建设,大大提升中国食品在全球市场中的整体竞争力。同时,投资蒙牛能进一步丰富现有产品品类,介入更多与中国经济成长和中国人生活消费增长相契合的相关领域。中粮集团的实力和信誉优势与蒙牛在乳制品行业的品牌优势和营销经验的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有利于为中粮集团的投资创造更大的回报。

  牛根生:乳业格局不会变化

  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在7日中粮入股蒙牛媒体沟通会上表示,蒙牛并非因为资金链有问题而和中粮合作。牛根生用两个数字说明蒙牛的现金问题。他称,去年底的报表,蒙牛的现金储备12亿左右,到现在为止,至少在32亿以上。“这是和中粮合作之前,现金储备已经很多,如果有资金链的问题,我们和宁总不会一拍即合,现在考虑最多的是战略层面的事。”牛根生说。

  牛根生表示,此次入股长远而言,有效提高行业整体规范运作,提升消费者的信任度,使行业更健康稳定的发展。他认为,中粮与蒙牛在为公众提供健康、营养的优质食品的诉求上保持着高度一致。

  他同时指出,此次交易对中国乳业的格局不会有太大影响。首先从去年看,2008年中国乳业的前四名200亿的两家企业来自草原,还有100亿左右的两家企业,一个是来自上海的光明,还有来自河北的三鹿,事件发生后少了一个企业。中国乳业格局非常复杂,最早和外资合作的是光明和达能的合作,再跟着是三鹿和新西兰合作,蒙牛去年和丹麦的阿拉合作1%都不到。他认为这次中粮和蒙牛的合作对大的格局没有太大的变化。

  中国乳品行业协会理事陈渝也表示,“中粮和蒙牛的整合是适应了行业的发展,虽然短期内寡头局面还难以形成,但市场必然会向着更加集中的方向发展。双方的合作为各自在市场的竞争中增加了一个有力的砝码,方向是非常正确的,但能否达到他们预期的市场效果,目前还有待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中粮与蒙牛的合作,为国内食品行业开辟了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的新局面,也为合作双方共同打造强势民族品牌引入新气象。”业内人士指出。此前公布的《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鼓励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作为目前国内食品业最大规模的企业合作之一,此次合作对于食品行业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整合、增强品牌企业实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