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异地扩产12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12:0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参台湾“车王”在内地最大项目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张乐克 实习生张融

  浙江中誉集团去年退出武汉时,带走的不只是一声叹息,更有借“东风”后的无限遐想。

  昨日,记者从东风集团获悉,东风集团以旗下东风杭州汽车公司出资,收购台湾裕隆汽车与浙江中誉集团在杭州的合资公司——纳智捷汽车20%的股权,三方即将正式签约。

  东风系发力“长三角”

  浙江中誉集团来到武汉后,与东风结下不解之缘。

  2003年,浙江中誉出资8000万元,在武汉接手原万通汽车,用于改装奔驰商务车。由于迟迟未能打开市场,武汉中誉陷于经营困难。

  2008年,东风集团以旗下东风渝安公司收购武汉中誉,并牵线搭桥,帮助浙江中誉与台湾裕隆汽车在杭州成立合资公司纳智捷汽车。台湾裕隆汽车是台湾最大的汽车集团,先后投资风神汽车和东南汽车项目。

  纳智捷汽车预计总投资46亿元,设计产能24万辆,一期计划12万辆产能、配套20万台发动机以及研发中心。这成为台湾裕隆汽车在内地最大的投资项目。

  如今纳智捷汽车经营并不顺利,东风集团再度出手,收购其20%的股权。收购后,台湾裕隆、浙江中誉和东风集团将分别持股50%、30%和20%。

  纳智捷汽车计划今年投产,生产台湾裕隆自主创立的纳智捷(LUXGEN)牌汽车,包括MPV、SUV与小型轿车,首款车为2.0升排量的SUV,随后将生产1.5升排量的小轿车。

  此番合作,裕隆希望借东风尽快使纳智捷项目通过政府审批。东风集团意在长三角地带迅速扩大产能,加上东风杭汽的30万辆商用车产能,东风在杭州的产能将达到54万辆。

  产销布局冲刺200万辆

  与车企海外并购“打雷不下雨”不同,国内整车资源整合已经风起云涌。东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暂时不会考虑收购海外汽车资产,目前东风将加快国内资源整合步伐。

  今年车市走向尚不明朗,但各大汽车集团已竞相扩产、并购。广州汽车集团频频出手,刚收购长丰汽车股权,昨日宣布与菲亚特合资办厂;一汽集团与长安集团酝酿资本合作;东风图谋哈飞、裕隆,旗下东风乘用车建设12万辆,东风渝安武汉基地开建,规划10万辆产能,东风本田24万辆扩建投产。国内汽车工业的格局正在剧烈变化。

  据悉,一汽、上汽和东风,甚至包括长安集团、广州汽车集团在内,2010年之前将企业打造成产销200万辆的大型综合性汽车企业集团,以获得政府在投资和政策上的支持。

  按照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末,国家将着力培养1到2家年产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集团,形成若干个年产100万辆的重点汽车企业。显然,在实现200万辆目标的路上,上汽的脚步明显加快了,而下一个200万辆将在一汽和东风之间产生。《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汽车产业的重组定下三年目标,并明确到户。二线汽车集团如广汽、北汽、奇瑞等年产销距达到100万辆还存在较大缺口,存在较大兼并重组可能;三线集团中的江淮、吉利、长城等存在被重组的可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