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26亿美元 中石油中海油涉内地最大海外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0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26亿美元 中石油中海油涉内地最大海外并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朱宝

  中国石油公司的海外拓展似乎从未止步。

  3日,本报从一位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处获悉,中石油与中海油正与西班牙石油公司雷普索尔公司(Repsol YPF SA)接触,就潜在的入股与并购洽淡。其中,中海油总公司可能出资150亿美元与雷普索尔成立合资公司,在阿根廷以外地区开展勘探与生产业务。

  另外,中海油总公司还有意收购部份雷普索尔阿根廷子公司YPF(下称“YPF”)的少数股权。据境外媒体报道,中石油母公司——中石油集团也正计划收购YPF最多75%的股权。

  150亿美元建合资公司

  上述人士透露,中海油与雷普索尔建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尚属交易初期,各项条款与权利都尚未明晰。中海油可能在早前已对雷普索尔进行尽职调查。

  他还透露,中海油还可能购入YPF的部份股权,但他未透露购入多少。有消息称,这一比例至多为25%。

  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肖宗伟3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上述传闻不予置评。

  YPF的资产出售计划由高盛担任顾问。据外电报道,中石油集团也正计划购入YPF最多75%的股权。上述人士表示,计划购75%股权将出资多少,尚未进入洽谈。

  按市场对YPF的75%股权估值170亿美元计算,YPF余下的25%的估值,则在56亿美元,也就是说,YPF的出售可能涉及的总的资金达226亿美元。按此计算,这一数字超越刚刚搁浅的中铝195亿美元交易,或成为中国内地最大的海外投资交易。但最终交易价格如何、能否成行则不得而知。

  雷普索尔主席Antonio Brufau在6月30日否认了与中国公司商谈出售YPF股权事宜,一时让事情变得扑朔迷离。

  YPF在阿根廷的炼油厂原油加工量相当于该国产能的52%。有媒体称,作为国有化的一部分,阿根廷政府希望该国公司增加YPF的持股量至51%水平。Antonio Brufau同样否认了此次YPF的全球售股事宜受到了阿根廷政府压力的说法。

  7月2日,雷普索尔亦对收购出售传闻公开表态。雷普索尔声明指,收到一些公司的收购建议,但这些建议都不具约束性,并且YPF依然存在分拆上市的可能性。

  今年2月,雷普索尔曾以22.4亿美元,将14.9%YPF股权让给阿根廷公司Petersen,后者有权增加其对YPF的持股量至24.9%。由于雷普索尔在不同地区寻找到新油源,需要资金用于勘探开发,因此该公司计划减持南美洲资产。去年该公司曾筹备分拆YPF独立上市,但由于市场环境不好一再延迟。

  遴选标准

  7月1日,雷普索尔公司发言人称,已经收到多家公司发来的提案、意向与建议,涉及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国家与地区。但雷普索尔目前仍未就是否出售YPF做出最后定论。

  若最终决定出让YPF股权,雷普索尔会以何标准遴选出让对象?

  监管和政治一直是影响收购合并市场的元素,尤其是在敏感的资源领域。“(收购)自然资源(类公司),可能涉及政治因素,比如买方有无国家背景;如果选定买方,该交易是否能完成;能否通过交易双方相关部门的审批等。若成交,支付方式——发债、现金、配股或者其他方式——都是卖方需要考虑的因素。”上述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称。

  外电则报道称,近几周,中石油与中海油已就这些可能的交易,与中国有关监管部门加强了探讨,监管部门的反应是积极的,并称中石油与中海油在如何接洽雷普索尔方面可能会有合作。

  并且,这次IPO也没有中东基金参与。而在共同基金中,传统上老牌基金参与认购的少了,新的基金冒出来了。

  一位外资投行董事总经理提醒,中国公司外出收购的规模越来越大,已是势之所趋。但他也表示,中国公司的外出收购难免遇上欧美国家的反垄断指控、政治压力,中国企业要学会适应,不断从经验中学习。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