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经销商今聚议诺基亚严罚窜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6:5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玲 

  诺基亚与经销商之间延续数月的矛盾不仅没有缓和迹象,反而有激化趋势。继山东40家经销商打出“拒卖诺基亚”口号公开对抗诺基亚外,记者昨天获悉,诺基亚上海地区经销商也将在今天开会,与诺基亚上海地区总代理商讨诺基亚针对“窜货”的巨额罚款政策的对策。

  诺基亚上海地区有关经销商昨天承认,诺基亚对经销商不在指定区域销售的“窜货”行为有严格的处罚措施,会从给经销商的返点中直接扣除窜货处罚金。“窜货”是经销商跨过自身覆盖的销售区域而进行的有意识销售。

  从去年奥运会后,诺基亚严格渠道策略,并且成立了专门的诺基亚渠道管理中心,针对窜货行为,诺基亚在给各地省级直控经销商结算返点时会自动扣除窜货的处罚金,而且处罚金额被经销商认为过高,难以接受。也有经销商称,诺基亚在收取窜货违约金时不开具发票,并涉嫌偷税漏税。

  5月21日,诺基亚全国经销商聚集长沙,声讨诺基亚打击窜货的巨额罚款行为。6月1日,数十位浙江当地的诺基亚经销商齐聚杭州的诺基亚办事处,要求诺基亚归还窜货罚款的巨款。经销商甚至打出了“诺基亚还我血汗钱”的横幅,后来在警察的干预下,事态才逐渐平息。6月11日,山东诺基亚经销商也在济南市场山东通讯城打出“拒卖诺基亚”的条幅。

  但到目前为止,诺基亚还没有政策松动的迹象。诺基亚辩称,这些“闹事”的经销商其实都是诺基亚水货经销商,与诺基亚本身没有任何合同关系。诺基亚表示,严格的渠道管理是为了消费者利益和正规经销商的利益着想。

  据记者了解,全球金融危机,诺基亚对中国市场更为看重,中国市场承担的任务也重,因此给每个经销商都制定了非常高的销售目标,达不到销售就不给返点。经销商只有窜货以完成目标,但被诺基亚发现后即会受到高额罚款。

  诺基亚一位内部人士昨天也表示,诺基亚产品销量很大,以往这些经销商靠着窜货都赚了很多钱,但是巨额处罚后,这些窜货经销商利益受到损害,随即“闹事”。据记者了解,诺基亚也与这些经销商进行过沟通,但是目前双方还没有达成共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