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拓过河拆桥单方毁约 冲击中国铁矿石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12:28  环球时报

  力拓毁约,铁矿石更难定价

  上周五,力拓突然宣布停止同中国铝业达成的195亿美元融资协议,转而同必和必拓合作,并寻求通过配股方式融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无论力拓毁约的商业理由多么正当,这一行为首先有违商业道德。“去年中铝在力拓最为困难的时候,向其注资帮助其度过金融危机,目前市场回暖就卸磨杀驴,显得背信弃义。力拓抛弃中铝同老对手必和必拓合作,不仅对铁矿石谈判是一个打击,而且对未来中国钢铁业的发展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冲击。”

  力拓过河拆桥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7日报道,力拓目前是世界上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此前在金融市场泡沫急剧攀升时,以高价并购了加拿大阿尔坎矿业公司,并因此背负了高达190亿美元的巨额负债。去年2月,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力拓在财务方面出现了严重困难。法新社7日的报道表示,当中国铝业同意向其注资195亿美元时,中铝被认为是“英雄救美的白马骑士”。然而,时过境迁。随着大宗商品市场的回暖,力拓股价的上涨,它已经不再发愁从资本市场筹措资金了。

  《澳大利亚人报》6日的文章披露,直到上周二,中铝同力拓的谈判都还一直在进行。力拓宣布毁约的当天,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铝总经理熊维平对媒体表示,“中铝已经就本交易完成了210亿美元的融资安排,并就新的交易条款同澳方真诚地进行了磋商”,他对于力拓的意外毁约表示“十分遗憾”。

  多数网友认为有政治干预

  力拓与中铝的交易告吹,让澳政府舒了一口气。该消息公布后,澳国库部长斯旺立即发表声明,否认该案流产跟政府有意拖延审批之间有所关联。澳总理陆克文随后也会见了中铝方面代表,并解释称这完全是商业行为,没有来自政府的干预,“我们仍然需要你们的钱”。不过,根据环球网7日所做的民意调查,有高达95.82%、超过1万多名网友投票认为,澳大利亚政府插手干预了中铝与力拓的交易。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力拓毁约是一个商业行为,但也不排除其中有一种阴暗的心理在作怪,如果是美英等西方国家收购力拓的股份,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事实上,中铝在与力拓达成协议之初,就遭到来自澳大利亚多名国会议员的阻挠,他们声称“力拓欢迎来自中国的资本,而不欢迎中国政府的控制”。而澳大利亚政府在审核中铝注资问题上,也一直采取拖延战术,澳外资审查委员会在接到中铝收购申请30天之后,又将该案的审批时间延长了90天。因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暖,力拓抛弃中铝只是时间问题。

  冲击中国铁矿石谈判

  6月5日,在力拓毁约的当天,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受两拓合作消息的打击,中国钢铁业官员已私下同意接受铁矿石价格较上年基准价格降低33%。不过,负责铁矿石谈判的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随后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中钢协还表达了对“两拓”合作的强烈反对,“两拓成立合资公司后,澳大型矿山就一家了,这成了垄断经营。”

  英国路透社6日报道称,两拓在西澳皮尔巴拉的铁矿石合资企业,每年的协同效应可能高达100亿美元,铁矿石供应商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华尔街日报》援引中国安泰科技钢铁业高级分析师马海天的话表示,相比目前铁矿石供应商力拓、必和必拓及巴西淡水河谷三足鼎立的格局,此次力拓与必和必拓结盟明显会带来更大的垄断威胁。力拓和必和必拓的结盟将使得中国在今年铁矿石合同价格谈判中的余地越来越小。

  周世俭则表示:“两拓的联合必然对中国购买铁矿石产生不利的影响。中国钢铁企业以及中钢协应该积极考虑这两大铁矿石公司的联合是否有垄断的嫌疑,并利用《反垄断法》在国内起诉它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