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力拓毁约损害中澳关系 可能遭中国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3:10  环球时报

  在力拓单方面撕毁与中铝的协议之后,尽管澳大利亚方面赶紧“灭火”,称力拓的决定与政治无关,陆克文总理也在会见中铝代表时表示,“我们仍然需要你们的钱”。不过不少国外媒体都认为,力拓毁约将损害中澳关系,甚至有媒体认为中国可能会惩罚力拓。

  虽然澳大利亚官方极力否认这笔交易失败的政治因素,不过澳大利亚媒体在报道这件事时,都提到了澳国内对这项投资在政界引发的争议。《澳大利亚人报》称,今年3月,国库部长曾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挠了中国五矿投资澳OZ矿业公司的项目。

  美国《福布斯》在报道中分析称,中铝与力拓的威胁可能使中澳关系面临危险。文章称,近年来,澳大利亚在亲中总理陆克文的领导下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关系不断增强,中国现在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这次中铝和力拓合作失败有可能对正在经受考验的中澳关系再添新的紧张。

  在金融危机导致全球对矿产资源需求锐减、资源性资产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力拓的经营一度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而正是在力拓债务缠身陷入困境之际,中铝伸出援手与其达成足以助其脱困的交易。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中铝与力拓今年2月达成协议以后,力拓股价大幅走高,力拓方面于是觉得这桩交易越来越不划算,所以反对的声音不断壮大,最终不惜以赔偿1.95亿美元巨额违约金为代价单方面撕毁与中铝达成的协议。

  对于力拓这种带有“过河拆桥”意味的举动,英国《泰晤士报》就认为,从短期来看,失望的中国方面可能会决定惩罚力拓,比如说从其他供应商手中采购原材料,或者杀一个更狠的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