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拓铁矿石资产合资成立新公司 中钢协强烈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08:06  东方早报

  力拓公司昨天公布, 和必和必拓在西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资产成立合资公司。

  公布的方案中显示,必和必拓将在协议生效后向力拓支付58亿美元,以将其在该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由45%提升至50%。据悉,新成立的合资企业规模约1160亿美元。

  昨日,力拓方面正式声明与中铝交易破裂的同时,也宣布了与必和必拓双方合资经营西澳铁矿石生产项目签署非约束性协议。

  对于觊觎力拓多年的必和必拓公司终于实现了其部分“宏伟蓝图构想”。这距离必和必拓宣布放弃敌意收购力拓才6个月时间。

  资产规模1160亿美元

  力拓公司公布,双方在西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资产成立合资公司。公布的方案中显示,必和必拓将在协议生效后向力拓支付58亿美元,以将其在该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由45%提升至50%。据悉,新成立的合资企业规模约1160亿美元。

  这事实上已经将占据全球铁矿石供给量70%的三家铁矿石商中的两家合二为一,合计超过全球铁矿石供应量的50%以上,产量超过4亿吨。而去年中国的总进口量也只有4.4亿吨水平。主要资产同在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和力拓这两位“同门兄弟”,不管自身怎样表示“不会影响铁矿石机制和价格”,但垄断已经成为事实。

  力拓集团董事长杜立石(JanduPlessis)昨天在声明中表示,该合资企业将建立“无可匹敌的铁矿石业务”,其资产和基础设施都将达到世界级水平。必和必拓集团董事长安德(DonArgus)也表示,双方的合资开启了在拥有世界级资源优势的基础上的合作新阶段。

  明年年中组建完成

  此次力拓和必和必拓成立西澳铁矿石公司,将双方目前与未来的所有铁矿石业务资产及负债都置入该公司。该合资公司将作为一个成本中心,双方分别通过各自的营销及运输网络出售均等数量的铁矿石。

  力拓方面表示,合资后双方将能节约100亿美元的成本。

  高盛投资银行和Gresham合伙人担任必和必拓在本次交易中的财务顾问,摩根士丹利银行担任力拓的财务顾问。

  根据双方协议,合资公司的高管层将由力拓和必和必拓共同进行任命。双方初步指定力拓铁矿集团首席执行官山姆·威尔士(SamWalsh)担任该公司非执行股东委员会董事长,初步指定必和必拓公司铁矿石业务总裁IanAshby担任该合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据了解,目前这只是交易双方的协议,合资公司成立的先决条件包括取得监管机构和有关政府部门的批准,以及力拓和必和必拓双方股东的批准。

  力拓公告表示,该协议在6个月内签署,另外如果不能在2010年12月31日前满足有关先决条件,则所附文件将被终止。合资公司的组建预计将在2010年年中完成。

  力拓和必和必拓同时也同意作出排他性的安排,如果某一方不履行,违约方将支付2.75亿美元的违约金等。

  中钢协强烈反对

  作为此次交易的双方,力拓和必和必拓的几位高层均非常高兴地表示,“这样的合作将创造世界级资源基地,更高的效率,更大的规模。”但是,此规模的交易已经构成了整个铁矿石供应市场的事实垄断。

  早报记者注意到,在这项庞大的交易中,力拓虽然提到“双方分别通过各自的营销及运输网络出售均等数量的铁矿石”,但是根据已经透露出的信息,包括双方资产分布,债务资产、管理层安排等等,从形式上分开销售与否,已经成为完全统一的利益共同体后,事实上和统销无任何区别。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昨晚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力拓和必和必拓(下称两拓)即将成立的铁矿石合资公司,中钢协强烈反对。“两拓成立合资公司后,澳大利亚的大型矿山就形成一家了,就成了垄断经营。”

  单尚华认为,与2007年必和必拓提出收购力拓建议的时候相比,此次成立铁矿石合资公司对中国的影响更直接。“中国有将近一半的铁矿石需要进口,而两拓出口到中国的量又占据了整个进口量的一半以上。”单尚华同时再次强调了中方的强硬立场:“我们绝对不会接受33%的降幅。”

  目前,中国与三大铁矿石商的价格谈判并未结束,中钢协一直要求铁矿石价格恢复到2007年水平,即价格下降40%~45%。

  “两拓”结盟还可能推动年度价格协议谈判模式转向现货市场定价、或以指数为基础的定价机制,必和必拓对此一直持赞成态度。

  直到最近,铁矿石的定价模式都是以某大型矿商与某大型钢铁商的首份价格协议作为指标合约,业内其他公司都将遵循该指标价格。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MariusKloppers)昨日则表示,与力拓合资不大可能改变富争议性的铁矿石年度基准定价机制。

  昨晚,河北一家钢铁集团的一位高层对早报记者表示,目前有三大供应商的谈判都是钢厂占劣势,那么供应商更少的情况下,这样肯定不利于中方谈价格,我们对于这样的交易非常担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