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拟与德国大众合作开发新动力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8日 04:2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杨可瞻

  德国大众汽车(VolkswagenAG)周一宣布,该公司首席执行长温特可恩  (MartinWinterkorn),已经与中国汽车生产商——比亚迪(01211,HK)董事局主席王传福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会在未来合作开发以锂电池为动力的混合动力车以及电动汽车。

  该股昨日收报32.8港元,跌幅3.53%,而自从去年9月,巴菲特旗下投资旗舰——中美洲能源控股公司,同意以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9.9%股权后(目前仍待监管部门批准),比亚迪今年以来已狂飙逾158%。

  大众汽车负责技术研发的执行委员会成员哈肯博格(UlrichHackenberg)在公告中称,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在中国市场上,像比亚迪这样的潜在合作伙伴可以为大众汽车迅速扩大业务规模提供支持。

  大众汽车之前已分别与三洋电机和东芝公司签署了类似的文件,以共同发展新型动力汽车。另外,汽车大亨如奔驰、丰田等,早在数年前就花费巨资投入开发电动车。

  据汽车007周报报道,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表示,比亚迪2009年的目标销量是40万辆,将再次实现100%的增长,目前,比亚迪电动车技术已与全球对手站在了同一起条跑线上。另外王建均还指出,巴菲特投资比亚迪,将为比亚迪在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产业方面提供帮助。

  对于此次比亚迪和大众的合作,业内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因比亚迪将慎重考虑是否要将自己的王牌电池技术转移出去,主动权仍将在比亚迪手中。

  另外,2008年9月27日,“股神”巴菲特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附属公司中美洲能源控股公司,宣布以每股8港元价格认购比亚迪2.25亿股股份,中美洲能源控股表示,投资比亚迪主要是因为看重其电池技术,而非其汽车发展前景。

  据了解,比亚迪于2002年7月,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并创下54只H股最高发行价记录。2003年,比亚迪通过收购西安秦川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汽车制造与销售领域,并开始了民族自主汽车品牌的研发。2008年10月,比亚迪以近2亿元,收购半导体制造商——宁波中纬,成功整合电动汽车上游产业链,并拥有了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的研发和生产能力。2008年末,全球第一款不依赖专业充电器的双模电动车——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正式上市。今年,比亚迪更是计划推出其纯电动汽车,以实现其在世界汽车工业中做大、做强的梦想。目前,比亚迪还拥有包括二次充电电池、充电器、液晶屏等IT产业群,主要为诺基亚、三星等国际通讯业巨头提供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