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A股市值成全球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02:2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 昨日中石油(601857)股票上涨0.24元,涨幅1.87%,报收于13.10元。今年以来中石油股票共上涨超过30%,昨日中石油的收盘市值已达3364亿美元,超过埃克森美孚公司5月22日收盘时的3358.70亿美元,再次成为全球最大市值公司。

  实际上,若算上H股,中石油的总市值早已排名全球首位。

  清华大学能源专家管请友对记者表示,比较国际石油公司最主要的指标为公司规模和盈利能力以及拥有的资源量多少。

  去年财报显示,埃克森美孚以452.2亿美元的盈利位居财富500强首位。而去年中石油净利润1144.31亿元(约合167.7亿美元),为埃克森美孚利润的三分之一强。“国际大石油公司在油气资源上有着雄厚积累,同时在世界各地也均有炼化布局。”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一位专家表示。

  2007年11月,中石油登陆A股,收盘报43.96元,A股总市值超过7万亿元,加上H股市值,总市值超过埃克森美孚当时的4000多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此后中石油股价一路下滑,去年3月26日,中石油A股以18.53元报收,市值降至约4531亿美元,低于埃克森美孚前一日收盘时4558亿美元的市值,自此失去第一宝座。

  ■ 相关新闻

  收购新加坡石油有助“快速反应”

  中石油专家称收购后中石油将可较快对国际市场做出反应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中石油周日晚间公告称以总价约69.4亿元收购新加坡石油公司45.51%股权(相关报道见昨日本报A14版)。

  “此次收购对于中石油加大下游炼化、优化投资组合是有益的。新加坡是全球主要石油市场之一,对于信息和市场的反应更加灵敏,通过在新加坡拥有炼油厂,可较快对国际市场做出反应。”中石油勘探研究院的一位专家表示。

  中石油称,交易双方须在7月24日前,获得监管机构对该交易的批准。上述专家表示,国家石油公司的跨国收购须得到发改委的批准,相关部门对国际形势的把握更为全面,将会从国家层面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来考虑审核此项收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