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中铝将就力拓交易作出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0:03  新浪财经

视频:中铝并购力拓进入关键阶段否认方案有变  媒体来源:第一财经《早市导航》

  新浪财经讯 5月22日,有消息传出,中国铝业(Chinalco,以下简称“中铝”)将对其195亿美元的力拓(Rio Tinto)投资计划做出实质性让步。

  据外媒报道称,中铝为了获得澳大利亚政府监管部门的批准,并赢得英澳矿业集团力拓反对派股东的支持,决定做出实质性让步。

  据称中铝计划修改协议,将所获力拓股权控制在15%。

  此前,今年2月,中铝同意购买力拓7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希望藉此将持股比例从目前的9%提升至18%。中铝还希望投资123亿美元收购力拓矿业资产的一大笔少数股权。

  5月21日,即有消息传出称中铝可能减少对力拓持股比例。据《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援引知情消息来源报道,中铝可能同意获得力拓更少股权以赢得澳大利亚政府对其入股力拓的批准。

  报道称,中铝对允许力拓向其他股东出售可转换债券持开放态度,中铝可能准备降低对力拓的持股比例至15%,这将潜在避免违反澳大利亚有关外资持股限制规定。

  澳大利亚反对党参议员巴纳比·乔伊斯(Barnaby Joyce)表示,上述调整并不能消除对中铝仍有可能控股力拓的担忧。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尚未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但中铝认识到修改协议是必需的,而且希望借此表明立场。

  据悉,中铝虽然准备在其他方面作出让步,包括营销条款、铁矿石产品的“承购”安排、以及和它将持有少数股权的矿业资产相关的公司治理条件。但中铝将坚持要求获得力拓董事会的两个席位。

  知情人士表示,15%的股权是中铝准备接受的下限,而且中铝不会放弃同意购买的力拓矿业资产少数股权,其中包括西澳大利亚铁矿石资产15%的股权。

  不过,中铝副总裁吕友清昨天上午否认做出让步传闻,他表示中铝将坚持之前双方确定的195亿美元注资方案,不接受更改。他还透露,目前双方仍保持正常的联络。中铝媒体负责人昨日也力证,收购力拓一事中铝没有改变原来计划。(小匀)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