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威2000万美元在越南建亚洲最大单体饲料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4: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金融危机下,四川企业逆市出击,在海外市场寻求“新蓝海”。昨日,总投资2000万美元、占地7万平方米,年设计生产能力30万吨饲料的越南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这意味着亚洲最大的单体饲料厂正式落成。与此同时,新希望、东方希望等在越南发展的川籍企业也加快了拓展脚步。

  将成越最大水产饲料企业

  “之所以把越南市场选为通威集团征战东南亚市场的第一站,主要是看好这里商机无限的水产饲料市场。”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接受采访时表示 。

  早在2007年,通威股份就在越南合资成立了一家虾料工厂,位于越南觇港,该项目总投资约500万美元,主要销往越南中部地区。但是由于越南70%的水产资源集中在南部地区,2008年1月通威股份决定在越南前江省独资建厂,该地区离越南经济重镇胡志明市行车仅需2小时,交通十分便利。经过1年多的建设后,今年4月初调试成功,生产和销售鱼、虾专用系列饲料。试运行期间,月产量达1000吨。刘汉元表示,越南通威目标是将该厂建成越南规模最大的专业水产饲料生产企业。

  新希望集团越南胡志明市分公司总经理吴茂林称,前年,越南饲料市场供不应求;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市场对越南水产品需求减少,行业受到一定影响。不过,今年以来,市场开始出现回暖迹象。在目前情况下,越南通威全面独资进入饲料市场,时机正好。“我相信,3到5年后,我们这些在越南发展的四川企业有可能联合起来,共同在越南市场抱团求发展,毕竟越南饲料市场的开发潜力很大。”

  川企加快拓展海外市场

  中国进出口银行成都分行相关人士称,此次投资越南通威水产项目,不仅是该行支持农业产业化项目“走出去”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该行在越南做的第一个境外投资项目。行里为越南通威水产项目提供境外贷款9400万元,期限为5年期,利率比同期商业银行贷款低30%左右。

  记者获悉,除积极投资越南通威水产项目外,中国进出口银行成都分行还到非洲、缅甸、柬埔寨等资源丰富地区进行考察,希望能找到合适的项目支持四川一些行业龙头企业到上述地区拓展市场。

  四川省商务厅外经处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以开采资源为主的川企对境外投资表现出极高的兴趣,境外投资也开始向海外并购、股权转让等多渠道发展。这也意味着,金融危机下,四川企业正在加大对东南亚市场的拓展力度。

  本报记者 张亦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