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菜群星难敌连锁小肥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马勇、通讯员赵利平报道:曾以“食在广州”美名傲视全国同行的广州餐饮业如今有点羞涩———在近日国家发布的《2008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榜》中,仅有两家广州企业上榜,上榜数位列全国十多个城市之后,几近包尾。百年老字号广州酒家总经理林杏绮感叹:粤菜不敌“小肥羊”,“食在广州”的金字招牌正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2008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榜》是目前中国餐饮业最具权威的评选活动,其排名主要依据餐饮业的销售额。这次上榜企业来自全国共22个省市自治区,而广州仅有两家企业上榜:广州酒家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名列榜单25位;广州市绿茵阁餐饮连锁有限公司名列榜单31位。在2008餐饮百强企业中,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有19家,广州竟然没有一家。

  记者发现,广州的上榜企业数远远不如重庆、内蒙古、河南、湖南等内地城市,甚至连兄弟城市深圳都不如。林杏绮说,粤菜企业如此势单力薄,实在让人目不忍睹。一位餐饮业老行尊说,没有“月亮”只有“星星”怎能称得上“食在广州”。

  一直以来,广州人都以“识吃”、“敢吃”而自豪,餐饮消费力全国最强。来自广州市经贸委的数据显示,2007年广州餐饮行业营业额达416亿元,广州市的人均餐饮消费则达4100元,占可支配收入的五分之一,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但是,这次百强榜却给广州的餐饮企业打了个“巴掌”,如此得天独厚的优势,却没能让广州培育出全国叫得响的餐饮连锁企业。

  最让林杏绮这些粤菜经营者难过的是,打败粤菜的是广州人曾不以为然的内蒙小肥羊、重庆火锅等地方小吃。内蒙古小肥羊年营业额超过50亿元,在百强榜中,仅次于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位居全国第二。

  粤菜不敌“小肥羊”,深深刺痛了广州餐饮业。但广州市民对此事的反应却比较淡然。市民朱姨认为:“吃东西讲的是味道,是情调,企业多大规模,有无分店,根本无所谓。”

  粤菜到底该何去何从?是继续小富即安,还是重整旗鼓,开疆拓土?人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