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机构数据显示蓝月亮居洗衣液市场份额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3:39  新浪财经

  进入2009年,国内洗衣剂的市场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据尼尔森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头两个月,蓝月亮洗衣液分别以30.5%与32.7%的市场份额称冠全国洗衣液市场。

  尼尔森的报告同时显示:2008年全国洗衣液销售额增长迅猛,较2007年同比增长了65%;相反,2008年洗衣粉在洗衣剂整体销售额份额同比则出现了负增长,为-6.1%。此消彼长,洗衣液正以强劲的增长势头,冲击着一直以洗衣粉为主导的洗衣剂市场。

  蓝月亮洗衣液跃居市场第一 

  据尼尔森最新调查显示,蓝月亮洗衣液从2008年12月到2009年2月,已经连续3个月以30%以上的市场份额,超越了其他品牌,在洗衣液市场中独占鳌头,其中,2月份蓝月亮市场销售额份额更高达32.7%,是排名第二位品牌的2.6倍。

  据了解,洗衣液在国内已上市十多年了,但受两大原因影响,一直未被消费者普遍接受,也未能成为市场主力。一是由于中国洗衣液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市面上充斥着一些洁净力较差的洗衣液,让不少消费者产生了一种认知误区,认为洗衣液的去污力不足;二是在消费者的传统观念中,他们更关注的还是洗衣剂能否把衣服洗干净,而对洗衣过程中的“健康和保护”的需求关注度相对较低。

  但近几年,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高达八成消费者高度关注“洗衣健康”问题,他们对洗衣剂的需求也不断提高,已经开始从“衣”转向“人”。传统洗衣剂碱性伤手,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洗衣液市场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据蓝月亮洗衣液负责人介绍,蓝月亮早在10年前就开始涉足洗衣液领域,从2004年开始更专门组建了一支由多名博士生参与的研发团队,并投入高达千万元的巨资,全力研发既能够克服传统洗衣剂的伤手、易褪色、难以溶解等缺点,又能大幅度提升去污力的新型洗衣液。这名负责人说,“洗衣保护已受到消费者高度重视,洗衣液市场日渐成熟,我们认为加大投入的时机到了。”

  2008年6月,蓝月亮打破洗衣液的技术瓶颈,在洁净力上实现了突破性跨越。同年底,蓝月亮高调推出“深层洁净护理洗衣液”,其去污力远远超过一般洗衣液,是国内目前去污力最强的洗衣液产品,据权威机构测试表明,其去污力比国家标准洗衣粉高20%,可轻松去除机油渍、烧烤汁、辣椒油、碘酒渍等顽固污渍,大大改变了消费者对洗衣液去污力不足的传统看法;其漂洗性也得到了极大改善,只需漂洗1-2次即可晾晒,比传统洗涤剂节省30%的洗衣用水。

  而在护衣护色功效得到明显提升的同时,“PH值中性,温和不伤手”也成了这款洗衣液的一大卖点。把洗衣过程从“单纯追求洁净”上升到了“兼具保护”的层次,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对洗衣健康的需求,让蓝月亮洗衣液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上市当月即超越其他品牌,成为洗衣液市场的新霸主。

  业内人士分析,蓝月亮洗衣液的异军突起,促使国内洗衣液市场从诸侯混战进入品牌竞争阶段,将有利于洗衣液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发展。

  洗衣粉首现负增长  洗衣剂市场格局裂变

  尼尔森的调查报告数据还显示,相对于2007年,洗衣粉2008年销售量同比增长3%,销售额同比增长15%,但洗衣粉在整个洗衣剂市场中的占比却出现了下滑,2008年较2007年销售量份额及销售额份额均出现负增长,分别为-0.6%和-6.1%。而洗衣液销售额却实现了高达65%的年增长率,大举向洗衣粉“领土”攻城略地。

  洗衣液兵临城下,洗衣粉遭遇挑战,国内洗衣剂市场正进行激烈的争夺。

  2009年初,各洗衣粉品牌纷纷打起“价格战”,试图以“清货打折”、“赠品促销”等方式进行变相降价,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洗衣粉碱性伤手无保护等问题。据调查,超过8成的消费者表示对洗衣粉伤手问题感到困扰,洗衣粉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消费者高品质的洗衣需求。

  而洗衣液方面,随着蓝月亮洗衣液的崛起并以 “有保护的洁净”洗衣概念受到消费者追捧,跃居市场第一,越来越多的日化企业开始转变战略,打出“洗护合一”等招牌,加大洗衣液的技术研发,参与洗衣液市场的角逐,这必将进一步催化我国洗衣剂市场的格局裂变,加速洗衣剂的更新换代。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