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统一康师傅对战便利店 多家台资超市正面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7:30  金羊网-新快报
统一康师傅对战便利店 多家台资超市正面竞争
统一与康师傅在方便面、饮料等多个领域形成正面竞争,此番将在零售领域展开一场"搏斗"。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与全家、喜士多等台资超商展开正面竞争

  ■新快报记者 陈福香

  4月30日,四家7-11便利店同时在上海开业,作为全球最大的便利公司,时至今日才在上海开店,不能不说是姗姗来迟,而在新店开业的背后,是历经十年的授权博弈。记者获悉,台湾统一集团投资1亿元,成立统一超商(上海)便利公司,7-11便利店使得统一集团第一次在上海拥有零售网。而统一的老对手康师傅早在2004年就在上海零售业布下棋子,其旗下的全家便利店目前单店已经开始盈利,面对已超过4000家便利店的上海,统一欲想站稳脚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禁售香烟或成发展障碍

  统一超商在中国台湾地区经营的7-11便利店已有4816家门店,是目前台湾地区规模最大的便利公司。台湾统一集团总裁兼统一超商(上海)便利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苍生透露,在上海的最低目标是3年内开设165家门店,5年内开店300家以上。

  在统一超商高调开店的背后,是历经多年的授权竞争。

  记者了解到,目前7-11在大陆采取分区授权方式,华北授权由日本7-11经营,华南地区授权给香港牛奶集团,唯独华东地区迟迟还未拍板定案。统一超商经过多年努力,击败泰国卜蜂集团、香港牛奶公司等劲敌,终于获得上海地区7-11授权,将与喜士多、全家等台资超商正面交锋。

  上海目前聚集了包括罗森、全家、快客、可的等便利店,全家便利店经理张铠宜告诉记者,全家下个月将达200家店,今年在上海的目标是达到300家,目前在广州有20家,希望到年底达50家,“我们单店基本上都已经盈利了,这对便利店来说是很重要的。”

  而在2005年,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0322.HK)曾发布公告称,至2006年,“全家”将增加至约250家,2007年增加至约400家。

  显然,这个目标并没有如期实现。据熟悉便利店操作的人士告诉记者,上海近期刚颁布的不允许外资连锁便利店经营香烟,加上上海租金较几年前已经涨了几倍,统一的这一“宏伟目标”能否实现仍是未知数。“香烟销量占了便利店销售的20%,这个比例不能小觑。”

  快餐岛打破同质化顽疾?

  与其他便利店不同的是,上海7-11增加了“快餐岛”服务,即现食服务。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7-11便利店的要求是店面面积达到150平方米,同时要求配备一个厨师,这种操作方式比一般的便利店更困难。“北京70多家7-11至今尚未盈利。”该人士透露。统一在中国台湾地区经营便利店也曾巨亏7年。

  林苍生则认为,有统一在大陆的15家食品厂支撑,7-11便利店不可能不成功,3-5年内可实现赢利。

  按加盟法规规定,便利店需要运营一年后才可吸收加盟,但7-11这种模式能否大规模复制受到质疑。

  不排除采用并购快速扩张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2年,就有全家便利店和7-11即将落户上海的消息,而直到两年后,全家才正式进驻,7-11更是等待了7年之久。对上海而言,目前便利店数量已超过4000家,从数量上来说,已经呈饱和状态,但由于很多便利店是由原来的士多店或夫妻店转型而来,跟目前的全家、罗森、7-11等国际性便利店有较大区别。“随着国际便利店巨头的增多,对夫妻店冲击最大。”

  因此,便有连锁商业人士认为,这些便利巨头的到来,绝不仅仅是增加了上海便利店的数量,而是将掀起一场便利店革命的巨浪,重新洗牌上海便利店格局。

  “最终只能是大吃小,留下最强的。”上述熟悉便利店操作人士表示。

  林苍生表示,统一超商已经做好后台系统工作,可以一下开出100家便利店,因此不排除使用并购手段快速扩张。

  对于强劲对手统一进入零售领域,于康师傅而言,无疑是展开了正面竞争。对此,张铠宜认为,有竞争未必是坏事,相反可以一起做大市场,其他小型便利店才会受到冲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