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油强势洗牌下游产业城市燃气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21:0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于建平 北京报道

  左手倒右手 整合优势资源

  4月22日,江苏省盐城市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简称“中石油”)下属的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就天然气合作项目框架协议举行了签约仪式。此举意味着中石油在和众多的民营企业争夺燃气市场方面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拥有天然气资源和管线绝对优势的中石油开始强势进入城市燃气业务。

  而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中石油已经和国内众多省市达成燃气合作协议,与那些曾主导下游市场的民营燃气企业展开市场争夺战。

  低调整合燃气业务

  4月初,中石油把旗下9家燃气企业的股权资产挂牌转让。这9家燃气企业包括中石油管道局出让了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燃气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中石油下属华油集团旗下的永清、霸州、邹城、涿州、海南、常德等6个燃气公司的控股权;同时,华油集团参股的长沙市鑫能车用燃气有限公司35%股权、湖南华油天然气输配有限责任公司43.55%股权也一并转让。拟转让的这9家公司的股权总作价为10.86亿元。

  在挂牌转让的同时,中石油还要求接盘者应为从事天然气业务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并且具有完整产业链以保证天然气资源的供应;其次要求接盘者注册资本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

  “接盘者应该为中石油集团内部企业,最大的可能是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某证券公司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由天然气管道燃气投资公司、中国华油集团燃气事业部、中油燃气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整合而成,是中石油城市燃气运营的专业化公司,公司首次注册资本金30.6亿元。

  “中石油集团成立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目的就是为了中石油燃气业务的资源整合。”接近中石油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中石油是为了将分散的燃气业务集中起来以形成更强的竞争力。

  据悉,昆仑燃气在2008年下半年就已经接管了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燃气投资有限公司的业务。目前昆仑燃气已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个大中城市运营和开发了近100个项目,建成高、中压管道2000多公里,城市管网3000多公里,年供气规模达50亿立方米以上。

  但对于整合燃气业务的具体问题,中石油的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由于中石油的燃气业务目前受到较多关注,详细情况不方便透露,但会在适当的时候公开。

  洗牌下游城市燃气市场

  在我国城市燃气市场中,中石油集团属于后进入者。对于后进入的原因,中石油相关人士称,主要是当时天然气的需求不大,以及安全等综合因素,中石油把重点放在上游建设上。

  而随着燃气应用的日益广泛,二线城市市场已经被众多的民企和港企占领。但拥有天然气资源和管线绝对优势的中石油集团对此显然心有不甘,开发天然气终端产业成为必然。

  2007年,随着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顺利上马,中石油与沿线的数个省份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其内容主要是为西气东输二线的资源寻找最终市场。

  2008年初,随着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全面开工,中石油开始利用其掌握的天然气资源优势大举向城市燃气市场进军。就在这一年的1月份,中石油下属华油集团与石家庄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开展城市燃气业务框架协议》,而此前,石家庄这块市场属于国内最大的民营燃气公司——新奥燃气。同年3月,中石油又与江苏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后,中石油还和云南、湖南、甘肃等省都签订了类似协议。

  虽然这些省市之前都有相应的燃气供应企业,但签约各省市都表示支持中石油进入其城市燃气等天然气下游业务的市场开发和经营,支持中石油独资、控股或参股下游城市管网及地方支线的运营。

  “中石油之所以能够迅速进入下游城市配气领域,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中石油掌握的气源。”分析人士表示,“中石油燃气资产整合完成后,对民营燃气公司的冲击必然会进一步加大。”

  “未来民营燃气企业的出路可能是继续通过置换资源的方式让出部分市场,也可以采取与中石油合作的方式生存,但城市燃气市场将会有一轮洗牌是必然的。”上述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