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顶级红酒拍卖行抢摊香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8:15  南方日报

  中国位列全球第十大红酒消费国;红酒投资收益10年500%

  记者日前获悉,继2008年10月在香港成功举行首次拍卖会后,美国知名葡萄酒拍卖行萨奇斯(Zachys)将于本月25日再次在香港举行名酒拍卖会。

  据了解,2008年亚洲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名酒购买市场,随着香港发展成为亚洲国际商业枢纽,其也已成为亚洲地区葡萄酒贸易中心。萨奇斯总裁JeffZacharia向媒体表示,此次拍卖会共有超过740组拍卖品,全部来自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产地中享有最高声誉的葡萄酒生产商。在此前举行的拍卖活动中,香港人对于葡萄酒的了解、热情及品鉴水平令人印象深刻,在4月25日举行的拍卖会上,萨奇斯期待创下多项香港葡萄酒拍卖纪录。

  四成红酒买家来自中国

  这并不是今年第一场登陆香港的国际洋酒拍卖。在不久前结束的苏富比“春拍”上,打响“头炮”的也正是洋酒拍卖专场。4月4日,苏富比“尊酩芳醇———重要美国藏家珍稀佳酿”上演了“白手套”拍卖,全场750件拍品悉数成交,创下近5000万港元的成交额,其中94%的拍品成交价超过拍卖前估价。

  据介绍,该场专拍气氛热烈,历时超过9个小时,由两位拍卖师交替主持,会场内亚洲洋酒收藏家和爱好者云集,其中不少是首次参加苏富比竞拍的买家,而对于相当部分未能到临现场的买家,拍卖行也专设了20条电话投标线路。拍卖活动结束后,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表示,长期以来亚洲藏家就一直热烈参与苏富比在伦敦和纽约的洋酒拍卖活动,这次在香港举行常设洋酒拍卖就是让亚洲客户直接参与竞投,突出拍卖成绩证明了亚洲市场的巨大活力,也引证了香港是亚洲洋酒拍卖的枢纽。

  有分析人士认为,数大顶级红酒拍卖行纷纷登陆香港,既与港府2008年2月颁布的葡萄酒和啤酒税减免政策有关———香港废除红酒税,使红酒零售价下调15%以上,也与大中华地区强劲的消费需求有关。近年来,中国红酒市场急速膨胀,有关统计显示,2006年的时候,中国就已经位列全球第十大红酒消费国,占当年亚洲地区消费总量的62.7%。以主要红酒交易平台的伦敦为例,每年93亿港元的红酒销售额中,就有40%的交易的买家来自中国。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甚至表示,中国对葡萄酒的新生热情已经在葡萄酒市场上掀起了风暴,将1982年的LafiteRothschild价格推高近93%,达到每箱17433英镑(约合34662美元)的就是中国买家。

  市场重心转向亚洲

  不过,除了消费,红酒拍卖的火爆也与当前的投资需求有关。资料显示,法国波尔多地区的10种葡萄酒,过去3年的回报率为150%,5年回报率为350%,10年回报率为500%。例如,在1986年,法国波尔多五大顶级酒庄之一———木桐酒庄1982年的葡萄酒价格是37.5美元/瓶,而现在已达500美元/瓶,这意味着虽然金融海啸对红酒投资市场也有相当冲击,但是其整体跌幅小于各大主要股票指数。今年初,在全球经济前景并不看好,美日英3个主要高档酒消费过仍深陷经济下滑泥淖之时,主要红酒市场指标伦敦liv—ex100指数甚至也出现了小幅V型反弹,较前两个季度小涨1.2%。

  实际上,随着2008年亚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名酒购买市场,红酒拍卖市场的重心亦开始由美国开始逐渐转向亚洲市场,这其中,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消费人群的购买力强劲令不少拍卖行认为市场潜力巨大。“中国经济起飞,人们开始考究生活品质,带动名酒佳酿的享受及投资需求,加上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名酒成为内地逐渐火热的一项新兴投资项目。”另一国际知名洋酒拍卖行———宝龙(Bon-hams)亚洲区执行董事陈楷逊曾如此表示自己对中国市场的看好。

  萨奇斯总裁JeffZacharia表示,“萨奇斯了解亚洲市场对于顶级葡萄酒不断增长的需求,并致力于将珍贵好酒直接带给当地购买者及投资者。在4月25日举行的拍卖会上,Zachys预计成交拍品价值达到3000万港元,并期待创下多项香港葡萄酒拍卖的纪录。”

  本报记者杨小亮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