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源果汁去年净利下滑逾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07:20  新闻晨报

  公司坚称:并购遭否决恰恰证明“品牌价值”

  □记者 李 芹 实习生 王恺麟

  晨报讯 4月14日晚,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1886.HK,下称汇源果汁)在香港发布2008年业绩,该公司2008年度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8894万元,同比下降高达86.1%,公司可转换债券的换股公允值下挫是造成净利润下滑的主因。“可口可乐收购最终未被商务部批准,反映了国内果汁及饮料市场的发展商机,亦证明了汇源领先市场的品牌价值。”汇源果汁表示。

  事实上,由于利好预期的落空,汇源果汁的股价已经比半个月前跌去一半。财报则显示,虽然汇源仍然在中高浓度果蔬汁市场上以超过40%的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但汇源利润大幅度降低。“多种因素作用导致了汇源果汁的利润降低。”一位会计事务所分析人士表示,2007年汇源首次公开发售股份认购款项的利息收入占到了2007年全年税前净利润的30.5%,而2008年这部分收入为零;此外,成本上升减少了利润;再者,可转换债券换股权的公允价值发生巨大变动,在2007年末汇源的可转债换股权的公允价值变动还浮赢1.36亿元,到了2008年末却变成了浮亏1.09亿元。

  对于公允价值2亿多元的巨大变动,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汇源公司的股价是其评价可转债换股权公允价值的重要因素。而可转债换股权的公允价值对于汇源来说是一笔负债,也可以理解为股价越高汇源在这部分的浮亏就越大。在2008年末由于有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利好,汇源股价一直位于10港元左右的高位,使得公允价值提高,公允价值的变动也就从2007年股价较低时的浮赢变成了浮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