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造繁荣 汇源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21:08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自从“收购汇源”被否决以后,汇源将叫停投资20亿元建设的全部上游果蔬基地建设,转而大力推进果汁市场销售,同时在成都糖酒会上高调亮相主推“柠檬me”等三大系列产品,再次引发业界轰动。

  4月8日,北京东方艾格果汁行业分析师陈静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汇源作出紧急调整,除叫停上游果蔬基地建设外,高调推出柠檬复合果汁饮料“柠檬me”,把低浓度果汁饮料作为主攻对象,而这,又与并购计划失败有一定关系。

  “并购计划失败成为汇源转向低端市场的助推力。”陈静分析,随着今年高浓度果汁利润持续走低,饮料巨头们集体转而抢夺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尤其是柠檬果汁市场。

  目前,农夫山泉“水溶C100”、娃哈哈"HELLO-C",以及汇源“柠檬me”和天喔茶庄的“C满全能”等一些低浓度果汁饮料市场正掀起一场以维C柠檬果汁为概念的争夺战。

  陈静分析,可口可乐、康师傅、统一、娃哈哈等公司经营低浓度果汁饮料产品一直都做得比较好,尤其是柠檬果汁比较适合大众消费者的口味。

  对汇源此次出手低浓度果汁市场的做法,陈静认为,虽然有一定难度,但她还是“比较看好”。

  据了解,目前高浓度果汁饮料的市场覆盖率仅占20%左右,低浓度果汁饮料的市场覆盖率高达80%。“还是有一定市场空间的。”陈静说。

  目前,“柠檬me”还未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铺货,但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凭借汇源目前的知名度、强大的产能、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以及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后发之势不可小视。

  但也有分析认为,目前低浓度果汁市场已被可口可乐、农夫果园、统一、康师傅等品牌占领,汇源现在进入可能优势不大,不会给整个行业格局带来明显变化。

  东方艾格高级分析师陈树韦曾对媒体表示,虽然汇源在高浓度果汁市场拥有绝对优势,但这块市场较小,做得再好也没有太大的上升空间。以中高浓度为主,兼做低浓度市场,这一战略调整将有助于汇源开拓出更大的市场。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不少商家对汇源即将推出的低浓度饮料产品还是比较看好。北京双桥附近的国泰百货超市饮料区的售货员表示,目前补充维C的柠檬饮料很受顾客欢迎,销量很好。

  有顾客建议,如果汇源能在生产技术、包装设计等方面更有创新,市场前景将很乐观。“毕竟我们一提起汇源就很容易想到汇源100%果汁,如果有一款新口味的饮料面世,相信很多人会尝试。”在国泰百货,前来购物的张女士告诉本报记者。

  另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市面上推出的各种茶饮料、新兴的复合型果汁饮料都会很快成为市场的新宠,这类饮料迎合了都市人群以健康为主的概念。

  陈静也表示,产品多样化已成为当今以及未来饮料发展的一种趋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