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贸易才能破解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21:50  CCTV经济半小时

  贸易保护主义的幽灵自打有了国际间贸易活动以后就从未消失过,老牌的贸易保护主义使用关税,贸易壁垒等手段,新的贸易保护主义者为自己装饰上绿色环保、知识产权等等漂亮的外衣,但是无论新旧,贸易保护主义的核心思想都是一样的,都希望自己能够在全球贸易中获得利益的同时却不用经受竞争的压力。怎么才能化解这副毒药,让世界经济重新回到公平竞争的环境呢?

  贸易保护主义幽灵笼罩着在危急中苦苦挣扎的全球经济,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一直致力于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2001年11月发起的多哈回合谈判确定了8个谈判领域,分别是: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知识产权、规则、争端解决、贸易与环境以及贸易和发展问题,是目前为止目标最宏伟、参与方最多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这场谈判进行了7年之久,却不断地不欢而散。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下,多哈回合谈判更是荆棘丛生。不过尽管艰难,各国都明白自由贸易是经济走向繁荣的阳关大道。因此,尽管7年没有结果,却从未放弃谈判,大家期待着多哈谈判能够最终引领全球的经济体走出贸易保护的阴霾,走进自由贸易的阳光地带。

  亚当斯:“世界银行对多哈会谈的失败感到非常失望,我们认为贸易改革最行之有效的办法是,改进国际贸易环境和完善国际规范,(这里所说的国际规范)不是那种个别国家之间签订的双边条约,实话实话,我觉得在谈判初始阶段,我们还没觉得(贸易保护主义)危机会带来什么问题,但从中期阶段来看,具体来说就是18个月中的第12个月,谈判中还是出现了一些机会让我们看出并且谈论贸易保护主义所带来的风险,这才把多哈谈判拉回到了应有的状态。”

  在各个国际组织为了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主义大声疾呼的时候,中国以实际行动,表现出了大国应有的风范,采取了与其它发达国家截然相反的做法。

  梅新育:“中国并没有显著提高一些关税,也没有专门通过购买中国货这样的条款,不仅如此,中国不但没有对进口商品实施新的大幅度的规则性的限制,相反还派出了庞大的采购团,到欧洲去开展采购。”

  正是基于中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的出色表现,在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来自中国的声音和信心成为了一种期待。

  刘军红:“在G20峰会上,我觉得中国就要站在政治高度,站在战略的这个层面发出声音,呼吁全球,一是抵制贸易保护,另一个是积极推进国际金融货币体制改革,朝一种比较公正、合理这样的一个方向去改,去深化改革。”

  张汉林:“危机中,恰恰可能是大国重新崛起的开始,或者脱胎换骨所谓的内盘的一种开始,从痛苦中真正走向成熟。”

  半小时观察:贸易保护主义是条死胡同

  贸易保护主义不仅伤害了自由贸易的国际准则,对实施保护的国家来说最终也得不偿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欧文曾经举过一个例子,上世纪90年代旧金山市重修奥克兰湾大桥的时候,加利福尼亚州政府规定只能使用美国产钢铁,最终让一家美国企业中标。结果这个选择却使得加州的纳税人多支付了4亿美元,而本来这笔钱可以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的GDP。

  贸易保护主义已经被无数事实证明只是一条死胡同,但作为一种应对经济危机的工具,它经常被一些政治人物拿来用做吸引公众眼球,争取选票的独门武器。尽管他们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都非常清楚地懂得贸易保护主义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危害,但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这些人仍然会做出不负责任的决定。

  虽然,眼下这场金融危机似乎又给贸易保护主义找到了市场,但从这场危机迅速席卷全球的速度看,它恰恰在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证明一个论断,世界是平的,互联网、物流和全球化大市场把各个国家的经济血脉紧紧相连,谁都不可能轻易从这场危机中抽身而退。

  现在对世界各国来说,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联手对国际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秩序进行手术,只有切除那些不合理制度留下的病根,全球经济才能真正有康复的希望。伦敦金融峰会寻求危机的应对之策,在协调宏观政策,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的同时,也应该对防止保护主义拿出实质性的计划和方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