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医疗反腐十大事件: 多名三甲医院“一把手”落马,河南某药业医药代表行贿56次

2022年医疗反腐十大事件: 多名三甲医院“一把手”落马,河南某药业医药代表行贿56次
2023年01月05日 13:39 媒体滚动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过去的一年,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对医疗卫生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整治,各地掀起多轮医药反腐风暴,顺藤摸瓜查处一批受贿的医疗机构院长、书记和科主任等。

  据《华夏时报》记者对国家及各地纪检监察部门公示信息的不完全统计,2022年度,各地累计已经有50多位院长、书记和主任被查。这些医疗机构“一把手”大多因收受回扣、利用职务为他人谋取利益等原因严重违纪违法,涉及药品、医疗器械采购、检验和销售、财务等环节。

  行贿受贿一起查,结合招采信用评价,让行贿企业付出代价,对受贿“一把手”严厉查处,深入到产销用整个医药购销利益链条,是今后医药领域反腐的趋势所在。

  四川三甲医院院长腐败窝案内幕披露

  2022年1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四川抓实以案促改系统治理医疗“围猎” 净化医疗卫生行业生态》披露,四川省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李元峰犯受贿罪、贪污罪一案于2021年12月26日宣判,李元峰最终获刑十一年六个月。

  办案人员介绍,医院设备招标时,李元峰会提前示意设备采购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通过“量身定制”器械参数“卡位”。在2003年至2020年的17年间,李元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影响力,在医疗设备和药品采购等工作中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2118万余元。

  李元峰系列窝案是在查办该院一普通职工过程中牵出的。案发后,四川省纪委监委批准制定“给机会、给通道、给政策”的具体方案,四川省人民医院109名干部职工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作出深刻检讨。

  昆医大二院原院长马林昆涉嫌受贿3000多万

  2022年1月,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账》一文,披露昆医大二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马林昆涉嫌受贿罪的细节。

  文章披露,马林昆与妻子的哥哥杨卫星合谋从医疗设备采购中共同收取“好处费”,将医院采购搭建成了一个为个人服务的利益链条,直接和耗材设备商人做起了权钱交易。在昆医附二院采购数十种大型医疗设备时,马林昆都从经销商那里收受了巨额钱财。

  经查,从2012年到2017年,医疗器械设备商蒋建华公司的医疗器械在马林昆帮助下,13次被昆医附二院采购,马林昆从中获得了好处费。截至案发时,马林昆共收受30多名商人的财物,折合人民币3000多万元。

  海南三甲医院原骨科主任收受回扣228万余元

  2022年3月,海南省琼海市人民医院骨病外科原主任胡东山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40万元。

  经查,胡东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骨病外科使用骨科耗材方面为江西某贸易有限公司、南昌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提供帮助,170余次收受上述8家公司回扣共计228万余元。琼海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医疗系统领导干部及副高以上职称医务工作者180余人旁听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中医医院信息科干部“捞金”非法获利232万余元

  2022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披露,杭州市临安区中医院信息设备科原副科长谢雪峰收受药品经销商回扣,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0万元。

  在2021年5月20日,谢雪峰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被区监委留置时,一开始他只交代了自己售卖“统方”的情形,隐瞒了代理药品收受回扣的事实。然而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人员发现医药经销商打回扣的账户都指向一个共同关联人:谢雪峰。由此,谢雪峰用假名做药品代理收受回扣的真相才浮出水面。

  国家监委、最高检首次联合发布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2022年4月20日,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联合发布5起行贿犯罪典型案例,这5起案例涉招标投标、医疗药品等党中央查处行贿重点领域。其中包括一起河南高某某行贿案,高某某在医疗药品领域56次行贿医院院长、医生等医务人员,严重影响民生安全,行贿情节恶劣。

  案例文章指出,从严查办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行贿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办理行贿案件时要突出重点,对医疗药品等民生领域的巨额行贿、多次行贿,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

  秭归某中医院副院长被群众举报收回扣300余万

  2022年5月31日,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官微发布《“纪委吗?我有件事要反映!”》一文指出,多名群众匿名举报时任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中医医院副院长乔某某。对于上述群众举报信所反映的问题,秭归县纪委监委立即组建专班调查核实。经过大量的排查,调查人员在乔能兵曾任职的乡镇卫生院账目中发现,卫生院多数的业务都与一家医疗器械公司业务员刘勇有关。在对刘勇的调查中,其交代了自己为销售医疗器械和设备向乔能兵行贿的事实。

  面对刘勇行贿记录本的电子照片,乔能兵承认了他在担任乡镇卫生院院长期间,帮助刘勇承接医疗器械供货业务,双方约定按销售额的一定比例收取回扣。乔能兵最终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因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广药白云山旗下3家企业被通报,涉虚抬药价套现用于行贿

  2022年8月9日,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站发布了《关于天心制药等3家企业虚增原料药价格、虚抬药价套取资金有关情况的通报》,其中所涉的3家企业分别为上市药企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分公司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制药总厂、子公司广州白云山天心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及广州白云山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通报》显示,上述3家企业的违规时间为2017年—2021年5月,涉及金额巨大,其中部分资金用于行贿医务人员或特定关系人,开展药品违规促销。

  国家医保局要求天心制药等3家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对涉案的注射用头孢硫脒等87种药品进行价格整改,剔除现行价格中用于实施贿赂等虚高部分,平均降幅50%以上,部分品规被停止采购。

  广东省责令天心制药等3家企业以及关联的其他企业全面整改营销模式,停止相关违规操作。此外,对其中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的人员,有关部门正在依纪依法查处。

  国内多家三甲医院院长书记相继落马

  2022年9月,广东省梅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彭广福被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公开简历显示,彭广福曾任梅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梅州市中医医院院长。

  同月,东莞市纪委监委发布了一则审查调查通告,曾任东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党委委员陈国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东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2年8月8日,据甘肃省庆城县纪委检察网消息,庆城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原院长刘晓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对国家及各地纪检监察部门公示信息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地累计已经有50多位院长、书记被查。

  多名公立医院检验科主任被查

  看似不值多少钱的试剂,却成为供应商“围猎”检验科主任的利器。今年以来,仅在医疗医药产业大省四川,就已经有多家公立医院的检验科主任被查,医疗机构的检验科也成为商业贿赂的“重灾区”。

  2022年9月,广德市人民法院依法审结广德市人民医院原外联办工作人员徐东升受贿罪一案,经查,徐东升在担任原广德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好处费共计人民币249.29万元。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徐东升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2022年4月8日,中国检察网公布一审判决信息,针对原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袁平宗受贿一案,威远县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袁平宗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零8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倍聚康等3家药械企业被评定为 “特别严重”失信

  2022年10月31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价格招采信用评价“严重”和“特别严重”失信评定结果(第2期)》,对于2021年9月19日至2022年3月31日各省份评级为“特别严重”和“严重”失信的医药企业进行公示。其中,“特别严重”失信企业共有3家,分别是四川倍聚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四川省四丰药业有限公司、四川省医药集团盛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法院判决,以上三家公司有关人员均涉及给予医疗机构有关人员回扣或不正当利益,以使其经营的药品耗材获得额外的交易机会、竞争优势和销售数量,三家公司的涉案金额均超过220万元。据国家医保局2020年公布的招采信用评价制度,上述 5家药械企业或将面临涉案药品乃至全部药品被限制或中止挂网、投标或配送资格的处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