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症患者是否需要服用新冠口服药?美国医生给出不同意见

轻症患者是否需要服用新冠口服药?美国医生给出不同意见
2022年11月25日 18:57 第一财经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美国疾控中心强调尽早服用Paxlovid的必要性,特别是针对老年及存在多种潜在健康问题的群体。在符合Paxlovid服用条件的患者中,目前只有28%的人获得了处方。

  美国疾控中心(CDC)本周发布一项关于新冠口服药Paxlovid的有效性数据显示,确诊后五天内服用Paxlovid的近20万成年人与未服用药物的50多万成年人的对比试验发现,30天内服用Paxlovid的成年新冠患者住院率比未服用该药的人低51%。

  美国疾控中心强调尽早服用Paxlovid的必要性,特别是针对老年及存在多种潜在健康问题的群体。这项研究还发现,在符合Paxlovid服用条件的患者中,目前只有28%的人获得了处方。

  尽管这项研究显示了服用药物对降低新冠重症的意义,但仍然指出多个局限性,其中包括Paxlovid组中患有轻症新冠的参与者可能过多,这会导致Paxlovid的保护作用被高估。

  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一些医生认为,如果是新冠轻症,那么不需要用药症状也会自己消失,他们因此拒绝给患者开具Paxlovid处方。北卡罗来纳州卫生官员科迪·金斯利表示,在该州,有三分之二的成年新冠患者都有高危因素。

  “服用Paxlovid实际上应该取决于患者是否易受新冠重症影响,而非症状本身的严重程度。”金斯利说道。

  Paxlovid易于口服给药、治疗持续时间短以及耐药性的可能性较低,这使得该药物成为一种有用的抗病毒药物。但也有数据显示,Paxlovid用药后可能会导致症状的反弹,也就是患者可能诊断“复阳”。这项最新的研究没有涉及患者完成五天疗程后,新冠症状出现反弹的概率有多少。

  目前美国疾控中心指南显示,应该为有进展为严重新冠相关结果的高风险人群使用Paxlovid,其中年龄较大是主要风险因素。来自现实世界的数据显示,对于年轻患者而言,服用该药物没有显著的益处。

  一项来自以色列的针对轻度至中度新冠患者的研究发现,Paxlovid对65岁及以上人群的严重后果具有相当的益处,但未发现在18-64岁较年轻的年龄组中该药物具有保护作用的统计证据。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国际上普遍认为,除了小部分高危人群之外,大多数人因为获益不大,不需要服用抗病毒药物,这也意味着如何界定高危人群非常重要。而针对高危人群,只有在早期使用抗病毒药物,才能有助于降低重症和病死率。”

  王新宇表示,现在国外的新冠诊疗指南推荐Paxlovid的主要原因是该药物的安全性较好,可以像推荐达菲治疗流感一样推荐。但值得提示的是,Paxlovid与其他药物的互相作用干扰较多,对于一些慢性疾病患者而言,可能需要停药或者换药后才能服用。

  在美国,联邦卫生官员已经表达了对于疫情控制的乐观态度,认为相比一年前,目前有更加充分的手段来对抗疫情。白宫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博士表示:“虽然病毒发展的轨迹仍不稳定,但政府相信在感染和疫苗的作用下,已经建立起足够的群体免疫保护,不会让去年此时的情况重演。”

  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协调官员阿希什·贾阿博士表示,只要美国民众继续接种疫苗和加强针,他对假日季的防疫很有信心。“从亚型变种的特征来看,我们是有能力有效防控感染的,特别是在民众积极接种疫苗的情况下。”他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