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茶饮”掀起消费热,霸王茶姬广州旗舰店开业首周销量过万

“文化茶饮”掀起消费热,霸王茶姬广州旗舰店开业首周销量过万
2022年10月08日 13:15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秋天如约而至,茶饮行业的创业者们也开始跃跃欲试。

  近日,一家崛起于云南的茶饮品牌“霸王茶姬”正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扩张。据公开报道显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霸王茶姬全球第700家店在广州正式开业,同时也是广州首间3.0旗舰店。

  据门店数据显示,在101-3日开业期间,广州旗舰店累计销量超过8000杯,其中国庆节长假第一天单日销量超过3000杯,日均销售杯数超过2700杯,预计开业首周销量将有近2万杯。

  文化茶饮掀起消费热,打响国庆长假消费开门红

  身着飘逸的汉服长袍,手捧一杯印画着精美中国风纹样的奶茶。国庆节期间,正佳广场刮起了一股文化茶饮风,不少汉服爱好者往来其间,前往打卡近期开业的霸王茶姬广州新店。

  在正佳广场东南门,不少周边居民在午饭前后就来到霸王茶姬门前排队,各类中国文化元素成为其开业期间亮点。

  从门前到店内,一群又一群汉服爱好者们穿梭在人流中,穿搭着唐风、宋风等不同时期风格的汉服妆造,俨然在演绎着一场汉服秀。这些爱好者们大多被汉服圈内好友口口相传吸引而来,且以茶饮消费的主要群体“Z世代为主。

  当下,各类文化主题活动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在门店前一隅,字块浮动的茶诗方吸引了不少专门来买奶茶的消费者。对词猜句、朗诵一番诗词名句,这样带有文化气息的活动成为亲子家庭的首选。

  而在另一旁,古代风雅之士挚爱的投壶游戏,又在上演另一番“饮”文化。古代先贤通常以投壶胜负定饮酒杯数,在当代文化创新下,投壶变成“饮茶”体验中的一环。新体验带动新需求增长。在中国文化体验、新中式茶馆设计的细节呈现下,整间门店犹显国风气韵,不少过往商场的消费者感到新奇,纷纷驻足一探文化之美。

  新茶饮开店热度不减,细分品类现机会

  最近几年,国风茶饮也成为新茶饮行业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品类之一。相比其他茶饮品类,国风茶饮自带文化属性,用原叶茶的茶香和牛乳的奶香调动奶茶的纯正口感,又因为相对居中的价格受到消费者拥趸。

  这其中,霸王茶姬定位为新中式国风茶饮,初期也是依靠品类红利在云南区域走红,去年6月,霸王茶姬将总部迁至成都,迈出了全国化第一步。

  今年6月初,霸王茶姬开始进入广东,首家旗舰店选址于深圳华强北商圈核心地段,开业第一天就打破历史销售记录,首日销量超过6500杯。

  同时,以广州和深圳为两极,霸王茶姬正在持续加密广东市场门店布局,已在佛山、东莞、江门、湛江等周边城市选址开店。在新茶饮不断内卷的当下,国风茶饮显现出蓝海机会。在国庆节前夕,霸王茶姬通过官方公众号宣布全国27店同开,其中浙江新开门店数量最多,达到14家,其次为广东。

  国风茶饮出海加速,霸王茶姬海外门店突破60

  今年以来,不少原本盘踞在区域发展的茶饮品牌接连出走,将门店开至省外,甚至海外。根据第三方行业报告显示,茶饮品牌外拓市场主要受限于供应链、产品风味接受度等因素,这也导致部分品牌在扩张过程中并不顺利。

  在供应链上,霸王茶姬通过构建城市分仓+主干运输线路的方式,提高供应链效率。同时在产品研发上,以茶拿铁的大单品逻辑进一步解决SKU分散、原材料损耗等问题,持续提升原叶鲜奶茶超7成的销售占比。

  国内快速发展,海外市场也在取得突破。日前,霸王茶姬马来西亚第45家门店宣布开业,海外门店总数突破60家。而广州旗舰店是霸王茶姬在全球范围内开业的第700家店,这一开店里程碑的意义在于,足够让市场看到“国风茶饮”这一细分品类的发展潜力与规模增长速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广州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