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传统文化IP,区块链可以做什么?

唤醒沉睡的传统文化IP,区块链可以做什么?
2021年05月18日 20:09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唤醒沉睡的传统文化IP,区块链可以做什么?

  来源:豹变

  秦海清

  ‘核心提示’

  币圈的火热,让区块链技术彻底“出圈”。相比过山车般的数字货币行情,脱离金融属性的区块链技术,以不可篡改、可追溯的底层技术,重构交易信任和链条,正在产业圈掀起一场数字革命。

  作者 | 秦海清

  2020年以来,汉服爱好者们开始自信地出现在大街小巷,特别是在古城古镇的历史景区,束发盘髻、衣袂飘飘的汉服爱好者们随处可见。

  根据天猫服饰等机构发布的《2020汉服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汉服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2019年,淘宝平台上汉服成交金额首次突破20亿元,在阿里平台下单购买过汉服的消费者人数逼近2000万。

  汉服以及国潮的兴起,带动设计师与品牌商家对传统文化IP的兴趣大增。

  这让纹藏中国创始人清穗既高兴又苦恼,纹藏中国是一个纹样数据库平台,2018年创立至今,已经有200多个纹样专题库,纹样2万组。

  在纹藏中国创始人清穗看来,这些缤纷富丽的纹样,除了美学意义之外,更是“体现民族历史的一个活生生的博物馆”,被市场看到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但令他苦恼的是,将传统文化IP融入现代生活,特别是投入市场,目前有太多的困难。因为这些困难,即使汉服文化在国内兴起,但相匹配的文化内容消费仍然滞后,导致国内还没有出现可比肩迪士尼的IP。

  IP开发道阻且长

  2020天猫服饰国产IP前十消费榜上可以看到,传统文化的IP产品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敦煌研究院成为带货IP的“顶流”,还有大量传统文化元素还正沉睡在各地博物馆物院,或深藏在天南海北的小巷里。

  与众多热爱传统文化的设计师类似,清穗也希望纹样所代表的中国独特美学能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与人们发生情感共鸣。但如何激活这些沉睡的传统文化,清穗还在寻求出路的时候,正好看到蚂蚁链可以提供新的解决思路。

  传统文化IP产业价值的实现,长期以来存在两大阻碍:一方面是优秀原创设计缺乏保护,另一方面商家获取IP授权的门槛过高。

  纹藏中国主理人杨杨告诉豹变,“国内版权保护与运作目前非常难,尤其纹藏中国的纹样全部是矢量文件,如何让设计师进行二次创作,一直没有工具。纹藏中国原来与设计师合作,主要是社群交流、比赛展览等形式,主要基于人之间的信任和学术艺术交流,也一直没有开拓出商业化的路径。”

  蚂蚁集团副总裁、智能科技事业群总裁蒋国飞也表示,原创者很容易被侵权,但是维权非常难,“经常有人说,3个月的创作,copy起来是3分钟。”

  其次,文化产品本身的商业化链路比较长,特别是一些传统文化IP,因为没有很好的商业化,很多的工艺品,手艺慢慢失传。

  《伍六七》IP方啊哈娱乐相关负责人告诉豹变,“在我们合作的经验里,品牌和IP双方在合作前都会有较长时间的斟酌和接触,IP方需要高额保底的授权费以确保自身权益,而品牌方因成本与收益的差额是否能达预期而产生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双方磨合周期长的问题一直是IP较为传统授权模式的痛点。

  蚂蚁链的IP商业平台为如清穗、啊哈娱乐等原创设计师及公司,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解决方案。由于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性,能让多方互信协作成为可能,相当于建立起信任生态,基于这种信任生态,能够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蚂蚁链如何破局

  面对传统文化IP产业价值实现的两大难题,蚂蚁链到底是如何通过区块链技术破局的?

  保护和开发,是文化产业最核心的两个痛点,也是蚂蚁链最先到达的地方。

  首先,在生产和保护的环节,蚂蚁链推出版权保护平台“鹊凿”。鹊凿是基于区块链不可篡改的技术,为原创的作品提供确权和保护的服务。

  蒋国飞表示,蚂蚁链有业界最顶尖的技术实力,一分钟存证,发布你自己的作品后随即进行确权,证明这个作品是你的;蚂蚁链有全网搜索的能力,95%以上的图片、短视频可以被搜索和对比,查看相关作品是否被侵权。

  据蚂蚁链版权业务负责人刘劲雄介绍,与传统版权保护相比,蚂蚁链数字版权服务平台的保护链路更清晰,且相关费用节省95%以上,大幅降低了版权保护门槛。

  同时,鹊凿平台还打通蚂蚁链国外的服务商,为国内作品出海提供版权保护服务。蒋国飞称,自鹊凿平台上线以上,已经服务了超过百万的创作者,为5000多万的原创作品提供了普惠的版权服务。

  其次,在传统文化IP的商业化问题上,蚂蚁链推出了“IP商业平台”

  在供给侧,蚂蚁链提供了一个IP数据库,引进不同的IP,提供智能的匹配,商家需要什么样的IP,蚂蚁链就源源不断连接到IP数据库,类似于IP界的淘宝。

  在需求侧,不再是预先支付高额IP授权费以前的“一锤子买卖”,而是商家根据IP的需求量,按件付费。比如说,商家需要使用某个IP制作5万个书包,那就对5万个书包的IP授权进行付费。

  同时,IP商业平台采用实时清算、分成IP的商业模式,每一件商品卖出去过程之中,相关收益都能按约定比例分成给IP版权方,解决了交易的不确定性。

  通过这样的IP商业化平台,将供给侧与小商家更好地进行系统层面的连接、触达、可以去做生意。同时,因为构建了这样一个信任的机制,各方按照售卖的商品数量来分账。

  正如当年横空出世的支付宝,就是给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第三方担保交易”,买方才敢付钱,卖方才敢发货,而在蚂蚁链的IP商业平台中,区块链技术成为了这个第三方,这是蒋国飞认为最具创新价值的所在。

  5月17日,在蚂蚁链的 “文昌星传统文化焕新计划”中,就融合了“鹊凿”和IP商业平台,旨在激活传统文化。蚂蚁链当天还宣布,一方面,联合纹藏中国免费开放1000个传统IP和纹样给设计师和公众再创作;另一方面,联合天猫推动IP及品牌商的匹配,加速其商业化进程。

  啊哈娱乐认为,在区块链的助力下,通过IP版权、数据、合作模式案例等的支持,可以跟品牌方更有方向性地放大IP价值,为世界增添更多乐趣和惊喜。

  产业“上链”潮

  纵看近十年科技发展进程,区块链算得上最具颠覆性的技术之一。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然而“币圈”频发的乱象,导致区块链技术在很长一段时间被“妖魔化”。但实际上区块链的价值,一点也不亚于互联网。如今互联网早已经浸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渗透到各行各业,而区块链被认为是下一代引发全球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技术

  IDC报告指出,“受益于政策驱动和‘新基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各行业对区块链的接受度大幅提升,产业区块链成为共识。”据IDC预测,2024年中国区块链市场整体支出规模将达到22.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1%。

  事实上,在区块链成为热门话题之前,蚂蚁链就已经开始率先探索将区块链技术跟产业相融合,服务于实体经济,降低交易成本。而在文化产业之外,中国正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在被区块链改变。

  五年时间,蚂蚁链站在产业区块链的无人区,持续投入,连续四年每年全球专利申请数位居第一,成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的风向标。

  在产业应用上,蚂蚁链已经在超过50个复杂行业场景中落地,推动产业协作效率提升,在农业、零售、港航物流、工业制造等产业,正逐渐形成一股“上链潮”。目前,蚂蚁链每天“上链量”超过1亿次。

  例如,航运物流领域,中远航运发布“航运提单+贸易单证区块链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可追溯、可信任的优势,为客户提供无纸化服务,蚂蚁链为该平台提供智能科技支持。

  在国际零售贸易领域,基于蚂蚁链技术的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平台Trusple,解决了国际零售贸易中买卖双方的信任难题,让中小企业“卖向全球”不再困难。

  在农业领域,区块链技术更好地实现了农产品溯源。比如消费者购买到印有区块链二维码的井冈蜜柚后,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就可以看到井冈蜜柚的种植、生产、检测等全周期信息。

  此外,蚂蚁链还在金融服务、政务民生、公益慈善等诸多领域进行区块链产业实践。一旦上链则产生产业效率提升、产业成本下降的质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