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文化休闲经济快速发展 “书店+”引领新生活方式

吉林省文化休闲经济快速发展 “书店+”引领新生活方式
2021年03月24日 01:50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书店+”引领新生活方式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陶连飞

  一段时间以来,“书店+”的经营模式在省内市场落地开花。在书店中卖文创、咖啡、文具,已经成为城市中新开业书店的经营常态。以书店为名,“走红”却不是因为书,网红书店经营模式的不断复制,成为省内文化休闲经济发展的一个例证。

  复合业态带来复合收入,“书店+”的模式,赋予商家更多盈利的可能性。走进开在长春市朝阳区一家大商场中的书店,书香与咖啡香一起扑面而来。咖啡厅设在书店内侧,各色绘本、小说、漫画、科普书籍分列两侧,夺人眼球。

  点一杯饮品,就可以不限时免费阅读书籍的店规,将书店变成了“图书馆”,也为咖啡馆招徕了更多消费者。走访中记者发现,目前,长春市经营书店的商家在复合经营的业态选择上下了功夫,手工皮具、创意饰品、高端文具等商品成为更多商家的选择。锚定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特别是女性青年消费群体,更多新鲜丰富的消费选择正在被提供。

  这也在客观上造成了实体书店的经营压力。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线上平台动辄按书籍定价的4折、5折销售的背景下,实体书店迫于经营压力,所售书籍多数时间不打折,即便推出优惠活动,优惠的力度也很有限,8折几乎是优惠的最高力度,因而即便装潢精美、服务周到,这类书店中所能达成的书籍消费也很有限。

  在长春市桂林路商圈的一家书店里,中文系大三学生小王看中了一套标价216元的工具书,随即掏出手机,在网上查到这套书的最低售价为138元。毫不犹豫的,这位年轻人在线上下单付款,而后在文具区挑了几支外国品牌的中性笔,结账、离开。本单消费32元——远远低于书籍本身的消费。

  一位复合业态书店的经营者也坦言,当前,书籍销售收入其实不能支撑门店的日常运转。饮品和餐食的收入、承办小型沙龙聚会的服务性收入、文创产品的销售收入等共同支撑着书店稳定运转。“书,从主业变成一种特色。”

  “书在网上买得到,但是很多人一起看书学习的氛围,网上买不到。”作为长春市高新区一家书店的常客,小赵最看中的,是店里静谧舒适的阅读氛围。“说白了,就是为了这种体验才来这里消费,但是我愿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正君

文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5 真爱美家 003041 18
  • 03-25 中金辐照 300962 3.4
  • 03-25 中农联合 003042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