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等车企积极布局自动驾驶赛道 客车行业无人驾驶或率先落地?

宇通等车企积极布局自动驾驶赛道 客车行业无人驾驶或率先落地?
2021年01月21日 00:01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车企积极布局自动驾驶赛道 客车行业无人驾驶或率先落地?

  每经记者 段思瑶 

  1月14日,文远知行宣布完成B2、B3轮融资,B轮总融资金额为3.1亿美元,此次融资由宇通集团(以下简称宇通)领投。双方将在技术研发、车辆平台、出行运营等多个关键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深化自动驾驶在城市公交、微循环巴士等领域的商业化落地。在此之前,宇通曾在2020年12月底以2亿美元战略投资文远知行。接连两次参与文远知行的融资,不难看出宇通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的决心。

  目前,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小宇”依靠车辆搭载的摄像头/传感器以及5G网络,可实现L4级别的自主驾驶。接下来,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将在郑州批量投放。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在5G、智慧交通基建发展背景下,客车行业或有望先于乘用车实现无人驾驶,远期看好客车行业从生产制造商到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进化的四维盈利模式拓展。

  自动驾驶巴士将批量投放

  2020年11月,河南省明确将郑州列为全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重点建设智慧交通。继在郑东新区开通全长17.4公里的自动驾驶1号线后,宇通将与文远知行在郑东新区一次性投放10辆自动驾驶微公交和10辆自动驾驶乘用车。

  据了解,宇通自动驾驶微公交可实现自动变道、智能躲避障碍物等,在提升出行效率的同时,可减少交通事故。

  此外,智能驾驶公交U12是宇通布局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另一款产品。U12可实现自动加减速、自动转向、车路协同、自动识别红绿灯通过路口、自动进站等功能,达到L3级自动驾驶。

  与乘用车企业发布出行品牌主要针对网约车市场,且尚未涉及自动驾驶领域不同,客车企业布局自动驾驶更多针对的是公共交通领域。由于公共交通线路相对固定,在自动驾驶测试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商业化运营的可行性要比乘用车更高。

  从目前整个客车行业来看,国内各大客车企业均已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而从产品、使用场景、基础设施等全生态布局的角度,宇通客车目前在这一领域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

  新能源客车销量占比过半

  除了在自动驾驶领域效果显著外,宇通销售结构进一步优化,新能源客车销量占比已过半。数据显示,宇通客车2020年12月销售客车6707辆,环比上涨46.86%。其中,新能源客车销量约3400辆,环比上涨54.55%,在新能源车型销量中的占比为50.69%。

  2017年以来,客车行业已经历连续四年的调整,目前影响行业需求的不利因素不断消除,公共交通出行需求已持续回暖。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国内客车市场销量为6.2万辆,环比增长29.9%。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研报认为,未来两年为新能源车补贴最后两年,新能源客车需求亦有望集中释放,海外需求随着疫情控制也将在明年加速恢复与释放,客车行业有望逐步走出底部开启两年以上的复苏之势。

  除了国内市场,宇通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减缓。2020年12月,宇通与卡塔尔国家运输公司签约1002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车辆供应及服务合同,订单总金额近18亿元。

  “此次海外订单结构中,新能源客车为741辆,占比超过70%,将促进宇通销量结构大幅优化。”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在上述研报中预计,从2021年4月起该订单将陆续实现交付,180万左右的单车均价超过宇通历史平均单价,业绩将在2021、2022年不断体现。

  过去一年,伴随着海外疫情的持续蔓延以及国内疫情控制良好,宇通在海外市场迎来新机遇。2020年5月,760辆宇通客车出口哈萨克斯坦,紧接着102辆宇通纯电动客车交付挪威。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疫情受控叠加行业复苏,2021年宇通业绩有望触底回升。一方面,全球疫情逐渐受控,新冠疫苗已开始接种,公共交通需求有望回暖;另一方面,新能源公交预计将迎来新一轮替换周期(更新周期为6~8年),叠加2020年受疫情影响的延后需求,客车行业有望复苏。作为客车领域绝对龙头,宇通将受益行业回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