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新能源汽车进入双驱动新阶段 跨界融合是趋势

万钢:新能源汽车进入双驱动新阶段 跨界融合是趋势
2021年01月17日 01:08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在1月16日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市场和政策双驱动的创新新阶段,跨界融合是发展的新趋势。

  他提到三个方面。首先是“车、路、网、云”新能源汽车和信息通信产业的融合发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影响下,智能网联是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实现融合的抓手,来构建数字化通信信号感知系统,打通客流、物流、信息流,实现信息与城市、交通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而融合发展将为5G、智能化道路、智慧城市数据、大数据管理、数据安全等很多产业提供产业融合的平台,来共同推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深度交叉融合,形成新型的产业生态体系。”

  另外,万钢表示,汽车和能源双向融合也成为大趋势,要加强新能源汽车和电网的V2G的双向互动。“新能源既是一个电力的消费体,同时又可能成为电力的储存体。实现新能源汽车和电网的能量高效互动,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用电成本,提高电网的调峰效率、安全响应能力。”

  他提到,促进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资源的高效协同,有一点特别值得重视,就是开展“光储充放”,也就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储能系统、充放电多功能一体化。“直流快充电压越高,对电网是有冲击的。现在特别是利用光伏和波谷电的储能,电池二次利用来缓解高压直流充电对电网的冲击。”

  还有汽车和交通的跨界融合。他说:“首先要加快新能源汽车与智能交通管控系统的连接,优化公共服务里面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形成一体化智慧出行的服务体系,来满足人们对于安全、绿色、便捷、舒适的希望。同时,随着物流体系的快速发展,构建绿色、智能的物流运输体系,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创新智慧物流的形式,也能够打造安全高效的物流运输的服务新业态。”(文/刘丽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