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营报社评:互联网企业更应将精力放在基础研究领域

中国经营报社评:互联网企业更应将精力放在基础研究领域
2020年12月21日 10:41 新浪财经综合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来源:中国经营报

  社评

  近一段时间,社区团购在全国多个城市十分火爆,各大电商巨头纷纷加入社区团购这场疯狂战斗,引流、烧钱、地推、补贴等互联网企业一贯手法全部在社区团购中派上用场,社区团购每进入一个城市都形象地比喻为“开城”,重现了当年互联网企业在网约车、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外卖等行业所向披靡的盛况,资本市场同样对参与社区团购的企业给予了重点关注。

  社区团购这种起源于疫情期间的商业模式其实并不复杂,以社区为最小单元,由所谓“团长”发起蔬菜生鲜和生活用品的拼团,居民参与成团,再将相关订单发至供应商,供应商组织物流配送至前端物流仓,物流仓再配送至自提门店,居民到门店自提。

  这种模式说白了很像社区版的拼多多,之所以受到广大互联网企业的青睐,在于当前互联网企业在自己的已有阵地上无论是流量还是未来发展空间均已出现一定瓶颈,已有的市场已经逐渐成为了寡头垄断的模式,新进者已很难占据市场份额,如网约车市场被滴滴牢牢把控,共享单车市场被滴滴、支付宝和美团所占据,移动支付主要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天下,外卖市场由美团和饿了么分享,广大互联网企业急需继续开拓新的阵地,并在新阵地快速形成寡头垄断模式。虽然当下谁也不能断言社区团购一定会成功,但广大互联网企业谁也不想失去这一可能成为下一个风口的行业,因而纷纷投入巨资,一旦这种模式成型则占据市场份额的互联网企业可以通过向上挤占供应商利润、向下终端提价的方式获得超额收益。

  对居民而言,就像网约车、移动支付推广时一样,短期能享受补贴、用低价购买蔬菜和生活用品且能节省采购时间,长期则并不一定是好事,因为一旦市场被相关企业形成寡头垄断后,涨价成为企业收回前期补贴和赚取利润的主要途径。受影响较大的是传统的超市、便利店、三四线城市的街边菜店与小商铺,有配送功能的超市受影响应较小,无配送功能的传统超市很可能失去大量客户。便利店、街边菜店与小商铺其中一部分可以成为社区团购的团长和自提门店,但对于一些接受新鲜事物难的街边菜店和小商铺的中老年经营者而言则可能失去市场,他们的就业很可能出现问题。

  当然,评价一种商业模式的好坏不能仅看是否赚钱这一经济指标,还应该看到这种商业模式能否节约全社会的运行成本、提升全社会运行效率、增加国家总体竞争力。

  网约车的出现虽然曾引起一定安全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在全国很多地方打车难、打车贵的难题;共享单车虽在一些地方引发自行车堆积如山的问题,但其彻底解决了城市最后一公里这一沉积的交通问题;移动支付虽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传统纸币,但其大幅提高了支付效率,很多居民不用再带纸币出门;外卖行业虽带来了白色污染问题和城市交通问题,但其解决了很多居民就餐问题,给很多餐饮企业拓宽了业务空间,甚至还解决了很大一部分基层居民的就业。上述业务的出现对整个行业都形成了颠覆性的影响。从这个角度看,社区团购能节省居民一部分采购时间,减少终端库存水平和仓储成本,以团购方式增加供应商与厂商的议价能力、降低商品售价,但想做到对整个商超行业形成颠覆性影响好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更深层次,我国的互联网企业近年来推出的相关业务创新不是停留在围绕居民日常生活的商业模式创新上,就是不断开发互联网金融产品,几乎每个互联网企业都有自己的放贷平台,而在新技术的原创上却停滞不前。比如二维码等新技术都是由发达国家创造出来,在其本国由于个人隐私保护和市场成长空间不大等问题不能广泛推广应用,而在我国的市场上得到了用武之地。这一方面形成了我国互联网企业普遍热衷于通过短期快速攻克一个行业、通过市场份额的优势在资本市场大手笔融资,等到形成垄断后提价或通过平台流量开发放贷业务的赚快钱思维定式,很少有企业愿意沉下心来多年投入巨资攻克一项新技术和新材料,造成我国很难出现像苹果、特斯拉这样推出跨时代产品的企业,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的投资几乎都用在补贴和开疆拓土上,并没有在基础研究领域投入,间接造成了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投入长期力度不足、关键领域出现被发达国家“卡脖子”的严重问题。

  换一种思路,在互联网企业发展出现瓶颈的当今,如果不用上百亿的资金在社区团购领域大手笔补贴,不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通过大数据分析居民生活需求上,而是将这些资金和精力陆续投入基础研发,逐渐培养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虽然短期很难通过市场份额的增加再融资,但长期却可以培养我国真正的竞争力,并得到资本市场的真正长期认可,正所谓慢工出细活。

  因而,社区团购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短期还不能看出未来是否一定成功,并带来较大的社会效益,但从我国整体发展角度观察,当前更需要的其实是涌现出更多愿意在基础研究领域常年持续投资的互联网企业,而非仅仅是停留在商业模式上和放贷模式的创新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