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家居装修企业业务已恢复至七成 直播成线下引流重要方式

多数家居装修企业业务已恢复至七成 直播成线下引流重要方式
2020年05月13日 16:04 新京报网

  原标题:直播已成线下引流重要方式,多数装企业务已恢复至七成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家居卖场、装修装饰、软体家居等领域消费回潮,部分企业销售额已恢复到疫情前70%以上。自5月以来,多数企业逐步回归正轨。值得注意的是,直播作为家居企业的重要引流方式,时下已逐渐流行起来。

  家居卖场:直播热潮高涨,线下客流回潮

  自五一小长假以来,北京家居卖场已逐渐回暖,部分企业销售额回升。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红星美凯龙全国商场销售额超87.06亿,消费人数达29.5万。集美家居北京四家商场在五一活动期间立减券带动销售占比95%,实际销售比预估销售超出约4倍。截至目前,城外诚销售额和订单量已恢复至疫情前近八成。

  据了解,今年五一前,红星美凯龙官宣彭于晏成为最新品牌代言人,并携手十大行业协会和千余品牌推出“20亿消费券”。而在五一期间,红星美凯龙通过社群互动实现领券转化销售92306单,关联销售14.58亿元。此外,“全民营销团达人”为红星美凯龙带来精准用户超过116万人,是去年同期的2.8倍。累计带来参团人数超25万人,总计领券数达58万张,是去年同期的17倍。

  居然之家在五一期间也迎来消费热潮,线下卖场客流大幅回升。对于线下客流回升的原因,居然之家提到,品牌工厂和经销商利用居然之家同城站、淘宝直播等线上数字化营销手段挖掘线上流量为线下卖场引流,效果显著。截至5月10日,居然之家同城站规模已覆盖超过120个城市、150家门店,上架商品超76万件,日均访客达30万,在同城站这个线上流量阵地的基础上,居然之家正在通过门店直播进行流量转化。

  2019年,“转型”成了传统家居卖场的代名词,而2020年又突遇疫情。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新的运营模式——线上线下新零售模式在家居行业将得到推动与发展。如今看来,直播已成为线下引流重要方式。在直播方面,五一期间,红星美凯龙全国各商场累计直播461场,观看人次973万,订单转化达50939笔。

  据居然之家数据显示,4月25日-5月10日,居然之家淘宝直播开播门店达到近230家,累计开播时长超6000小时,吸引21万消费者观看,累计成交订单2.1万笔。此外,家和家美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家和家美京东红木家具旗舰店线上销售在众多厂家直播带货的促动下,流量增加,以小件为主的产品销量上升。

  装修企业:逐步恢复工地施工,线上流量出现增长

  每年的3月份、4月份是装修旺季,而疫情暴发以来,家装行业被迫按下“暂缓键”。不过,正如多数业内人士所说,装修是刚性需求,疫情会让装修旺季延迟,但需求并不会消失。从5月开始,装修需求逐渐“抬头”。

  住范儿告诉新京报记者,截至目前,工地复工率已恢复到疫情前的70%。一起装修网则表示,“目前企业恢复大概70%,有一部分线上订金有待转化为合同”。

  据了解,目前土巴兔全国合作装企的门店复工率已达到99%以上。业务方面,除北京、武汉外,其他城市业务已恢复到95%以上,而目前武汉地区合作的装企80%以上也都已经复工,并开始在平台接单开展业务。但在施工方面,由于受学生网课等因素影响,平台全国合作装企施工方面恢复到60%-80%。

  五一小长假是今年到现在为止最大的促销节点,各装修企业也推出了优惠活动,在拉动消费方面,各装修企业在确保疫情安全的状态下也铆足了劲头儿。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4月23日起至5月31日,齐家网联合装企与建材家居品牌商,共同举办让利促销活动,“从4月数据来看,重庆、嘉兴等落地城市订单量达到历史新高。”据住范儿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期间,住范儿北京店进店100+组客户,基本达到了疫情前正常时段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企业也提到了线上业务。据土巴兔介绍,疫情初期,春节后的一段时间,用户偏向于在线上浏览内容,APP新用户相比去年提高了20%左右,用户活跃程度也有所升高。

  齐家网表示,从1月至4月和5月初的家装市场表现来看,疫情初期线下接触渠道暂时中断后,用户和装修公司的两端需求转为线上接触,疫情期间,面临资金和订单压力的装企也在寻求线上订单,众多家装用户也开始从网络渠道获取家装服务信息。齐家网的线上流量出现了暴涨,许多关键数据相比去年同期出现了大幅增长。

  另外一方面,直播方式已被多数装企运用起来。据一起装修网联合创始人胡一刀介绍:“为拉动消费,积极复工,一起装修网积极构建视频直播新场景,每周举行两次线上装修直播公益讲堂,线上收小额订金集客,疫情以来3个月共收线上订单1300个左右。”

  据齐家网介绍,面向装企,其推广适合快速应用的在线直播、在线设计工具。在线化设计软件的应用,只需要业主提供户型图,就能为顾客进行线上的个性化设计。而土巴兔则推出在线直播+砍价的让利方式。据了解,截至目前,400多家装企通过土巴兔直播工具开播,平均用户转化率超20%,单场最高转化率高达67%,单场最高访问次数高达一万次以上。

  软装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直播成必备技能

  以曲美家居、爱依瑞斯等为代表的软装企业现已全面复工复产,销售额也已逐步恢复。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五一期间,曲美家居线上线下的总体客流量基本恢复正常水平,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15%左右。爱依瑞斯总销售额基本与去年持平,部门经销商销售额较去年上扬。

  据曲美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曲美家居全国门店已经100%恢复营业,工厂人员也已经全部到位,恢复了正常生产状态。爱依瑞斯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的企业销售额已与去年同期持平,部分经销商逆势上扬。截至目前,爱依瑞斯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并努力恢复经营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曲美正发力新零售模式。据了解,从疫情初期,曲美家居就做了一系列的营销模式调整,将直播带货作为常态化的营销手段,推动线上线下的融合,同时挖掘私域流量,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进行营销获客,并布局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媒体社交平台,拓宽流量渠道,提升转化率。同时,曲美家居介绍,其还在不断加强团队的专业培训和人才梯队建设,帮助员工提升所需的专业技能。

  而爱依瑞斯也将逐步实现数字化经营战略,从线下往线上打通延伸,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其中一项举措便是充分利用社交新媒体,探索直播销售、连接全国的经销商晋升工厂直播,达到为线下引流的目的。

  但相比于美妆、美食等日常消费品,大件家具等高价值产品线上直播并不占优势。业内人士认为,家具这种转化周期长、复购率低的产品确实很难做直播,粉丝互动就比较难调动,如果直播,需要创新。

  不过,如今来看,直播已成为企业必备技能。爱依瑞斯主动营销中心总监王高峰曾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市场倒逼着企业进行直播,跟新零售一样,线上下单、线下体验,解决了实体店没有流量的痛点。”而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瑞海也曾提到,疫情让大家意识到,家居企业在互联网应用,互联网引流、销售等方面的能力还需大幅提升,疫情将促使行业和企业做出巨大转变。

  新京报记者 张洁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