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档”落空 中国电影复苏还要继续等待

“五一档”落空 中国电影复苏还要继续等待
2020年04月30日 14:34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五一档”落空 中国电影复苏还要继续等待

  本报记者 黎慧玲 北京报道

  直到“五一黄金周”前夕,电影院仍未等到那一纸“复工通知”。

  上周日,甘肃一家影城通知员工做好开业准备。国家电影局将于4月29日开会部署工作的消息传出后,影城管理者认为,将布置的工作有关影院开门,会议过后各省将陆续通知开业时间。此时,距离上一次电影院复工被紧急叫停,又已经过去了一月有余。

  但到了4月29日,由国家电影局召开的疫情工作会却让抱有期待的人大失所望。据一名业内人士发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会议纪要显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称,虽然疫情在国内得到控制,但境外其他国家还很严峻,为防止境外输入、国内反弹,影院停业还要坚持一段时间,但没有说明具体时间节点。

  此前,大部分影视业人士均对“五一黄金档”保有期待,因为年前5亿元预售票房的春节档紧急撤档,行业曾寄希望于下一个黄金档期能挽回损失。2020年春节档期票房收入仅有2400万元,而此前的预测是80亿元。

  然而,眼下的会议结果,意味着这个庞大的娱乐产业可能还要继续负重前行。除了通知影院“再坚持一段时间”,王晓晖还公布了一系列支持措施,包括对电影院的特殊扶持政策,积极协调出租方减免租金,推动电影专项资金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各地购买发放电影票券。那份流传的会议纪要里则明确记载:“影院复工以后会让宣传部、工会购买影票(观影券),按照200元/人计,约有10亿元左右的票房。”

  这似乎是坏消息中的好消息,但一些电影从业者仍对这样的支持表示悲观。一位影视行业观察人士在朋友圈称,所谓的专项扶持没有重点,力度大小也不清楚。“是真的在乎这个行业,还是说场面话?”

  因为一场疫情,影视行业眼下已经成为中国“最危险”的行业之一。3月份全国各地各行业逐渐复工时,部分省市的影院曾短暂开门营业。但到了3月27日,全国电影院的营业被紧急叫停。

  长时间的停工正给企业和经营者以巨大打击。从院线经理到大小演员,从业者一边召开会议“谋求自救”,一边纷纷寻找副业以求谋生,拍摄和出品几乎全部停摆,而遍布全国的大小影院,很多甚至要靠出售零食为生,也有影院倒闭,投资人开始以“白菜价”收购影城。

  下游电影院迟迟不能开门,上游制片方也没法开机。一名国内导演年前已经签好了演员和主创,却因疫情无法启动拍摄,他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投资人就一句话——电影院都没开,怎么开机?”

  王晓晖在会议上说,从短期来看,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从中长期看,叠加 经济下行压力,对电影全行业的负面影响深远。

  尽管所有人都清楚影视行业受到的打击,但对于一个仍处于发展中的行业来说,长时间的停摆给中国电影业造成的损失可能远超数字之外。因为剧组停摆、影片撤档、影院关闭,从生产制作到发行放映,电影全产业链遭受波及,电影市场降到冰点。

  在此之前,江西省曾试图率先拯救濒危的影视行业。4月26日,江西省抚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在一份文件中称,各影院、剧院需满足复工复产工作指南的共性要求之外,各个放映厅控制50%以内的观影人数,且须隔行售票。

  不过,尽管发文的是电影院直管部门,但复工仍需由当地政府审核。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曾明确提出,建议影剧院等娱乐性或者是休闲性场所应暂不开业。

  到4月28日,江西省鹰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又发文明确提出,从5月1日起,全市KTV、网吧、电影院等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有序复工复产。

  对影视行业人士来说,江西省的行动似乎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在没有高层的指示之前,有人嗅到了希望,也有人满心狐疑。一位影院经理表示不看好:“没密钥”,开业还需要上游的片源配合,否则无片可放。

  早在电影局的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圈内已经私底下互相知会,江西电影院率先开业的事“确认凉了”。

  五一即将到来,全国各地的大小影城注定又要度过连续5天的落寞。人们又开始寄希望于两会结束后,电影院能开放营业。4月29日,今年“两会”时间确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

  从1月25日全国电影院关门暂停营业,至今已经95天。

责任编辑:霍琦

中国电影 电影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