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不要让共享经济成为“人治”

社评:不要让共享经济成为“人治”
2020年03月13日 10:0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不要让共享经济成为“人治”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蒋元锐

  最近,洛阳共享单车火了。一场招标会过后,原有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的洛阳城共享单车生态格局有了新变化,经过“三选一”后,洛阳城的共享单车市场将只剩下一家运营公司。哈啰单车拿下了独家经营权,每月支付给洛阳市环卫工人50万元补贴。

  我们不谈招标结果,只说过程。大河报公开报道,招标现场有点奇怪。3月9日下午,洛阳市城管局公开招标,希望选择一家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共享单车企业经营洛阳市场。按照招标邀请函上的信息,招标成功的企业,可在洛阳市内指定范围内,投放自有自行车6万辆、电动自行车2万辆。想要中标的企业,需要满足一项条件:推荐未来共享单车管理采用“企业管理+环卫工人协助”相结合的模式,或是企业能拿出比此更优的方案。

  所谓“企业管理+环卫工人协助”,即共享单车企业负责自行车的投放、维修、防疫等工作,洛阳市的环卫工人负责道路上的共享自行车的有序摆放,共享单车企业要支付环卫工人一笔补贴。

  也就是说,如果想要继续在洛阳运营单车,企业需要额外支付一笔费用。

  而且招标文件上总共8万辆单车一年服务费就超过1200万元,已经大大超出了企业的承受能力,也大大增加了居民出行的成本。

  据报道,去年12月以来,几家共享单车企业就已经收到《关于印发市区道路保洁人员参与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洛阳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与第三方公司河南控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购买其在洛阳市主要道路、行政办公区、公园、大型商场等重点区域中,对共享单车有序摆放的服务。

  合同显示,双方约定,共享单车公司在洛阳每投放1万辆共享单车,就需要向乙方每月缴纳服务费13万多元。

  笔者了解到,在有些城市,也存在共享单车企业补贴环卫工人的做法。不过,这是企业和当地城市管理部门共同协商决定的,价格也相对比较合理,比强行摊派做法更值得借鉴。

  话说回到最受争议的“三选一”招标方案,只准许一家企业进驻市场,无疑限制了市场竞争。

  企业也好、骑行者也好,如果全部都带着私心,为了私利而来,那么共享单车的发展也有了牵绊,失去了“共享”本心。如果能够建立一套合理平衡的机制,公平竞争,同时促进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何乐而不为?

  但是,目前洛阳城在建立公平合理机制方面,却出现了不小问题。在笔者看来,其一,需要公开竞争,从公开报道来看,招标会不像招标会,结果也是草草了之,只会让企业寒心。其二,从容解决问题,不要盲目竞争,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毕竟,各家共享单车企业当初进入洛阳经营都取得了在监管部门的备案。

  这还不是最任性的,据媒体报道,因为去年各家单车企业拒绝在强制购买服务协议上签字,洛阳市城管部门就以企业管理不到位、消毒杀毒不及时、妨碍疫情管理为由,突然将5万余辆共享单车集中扣押在一处停车场。

  许多市民发现一夜之间,找不到车骑了。疫情下,绿色出行本是应该让骑行者更放心的出行方式,解决最后三公里痛点,却因管理不到位消除,在关键节点出现问题,实属不该。

  如果说难管理,就把车都没收,那和孩子生病严重就直接将孩子遗弃有何区别,出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将问题交给企业,交给市场。不能因为杂乱无章,就直接选择“一刀切”,不妨心平气和看看其他城市都有哪些可以借鉴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