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医用口罩竟收到手机壳?网络诈骗上演“狸猫换太子”

买医用口罩竟收到手机壳?网络诈骗上演“狸猫换太子”
2020年03月06日 15:13 央视

  原标题:买医用口罩竟收到手机壳?网络诈骗上演“狸猫换太子” 

  假借出售防疫用品 通过网络平台诈骗

  打击涉疫物资诈骗,各地警方在行动。在辽宁营口警方侦破的一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自编自演一出戏,在网络上实施诈骗十几起。

  家住辽宁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的于先生常年给一些小型企业做办公耗材供应,于先生得知客户春节后复工急需大量口罩的信息后,便开始四处张罗买口罩。就在于先生不知在哪能买到口罩时,他刷朋友圈发现有一位微商网友正在销售医用口罩,这名卖家称自己有5000个口罩货源,口罩单价3元钱,款到发货。

  被害人 于先生:我看有渠道的话就及时与他们沟通,看看哪个货能及时发过去。现在口罩供应不太足,所以想一些办法,他说是正规医疗口罩,正规厂家的,我还问他了,有聊天记录,问他是不是正规的医疗口罩,三证齐不齐全。

  心急的于先生担心对方的口罩马上卖脱销,赶紧用微信与卖家进行了联系。

  被害人 于先生:当时他说有5000个口罩现货,在青岛可以及时发货,得尽快订,我看这个价格也挺合理的,所以我就给企业定了,这边钱打给我我就直接转过去了。

  “微信”买口罩 付款后卖家失联

  于先生一共和对方订购了3000个口罩,第一时间通过卖家提供的账号把9000元货款转了过去,此后于先生多次联系卖家,但一直处于“失联”状态。确认自己上当受骗后,2月14日,于先生来到了老边公安分局柳树派出所报案。

  营口市公安局老边区公安分局柳树派出所教导员 纪强:公安机关看这个情况,初步认为有可能是诈骗,而且是属于非接触式的,通过网络聊天,我们认为涉嫌网络诈骗。

  线索显现 异地追踪 锁定嫌犯落脚点

  警方通过对这个155号段手机号查询后发现,该手机号归属地为吉林长春,是实名登记的,通过这一线索警方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 

  2月19日天一亮,民警抓捕组便驱车500余公里赶往吉林长春市九台区实施抓捕。在当地刑警部门的配合下,办案人员在吉林长春很快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

  老边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 崔凯:我们化妆成卫生防疫人员,所以他们也同意我们干警穿着防疫服,戴着口罩。

  鉴于疫情特殊时期,老边抓捕组连夜将嫌疑人带回营口进一步审讯。 

  老边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 崔凯:我们在单某某的手机转账记录中发现有一笔9000多元的记录,我们还发现有一笔数额很大,达7万多元。然后我就问他,你这笔钱提没提现,单某某说提现了。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一直辩解自己的确有购买口罩的途径,只是他的上家一直没有给他回复。那么他口中的这个上家到底是谁? 

  营口市公安局老边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 崔凯:我们通过他所谓的上家,手机号一查,看到单某某这个犯罪嫌疑人有两个手机号,用另一个手机号注册的所谓的上家,其实就是他自导自演的一个骗局。 

  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单某某不得不承认在网上自编自导实施诈骗十余起,案件涉案金额十余万的犯罪事实。

  营口市公安局老边区公安分局政委 王一震: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做好防骗知识的积累,不信谣,不要轻易转账。(总台央视记者 杨雪 李新峰 秦默 李承泽 王晓亮 刘扬)

责任编辑:程立

网络诈骗 诈骗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