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豪华车进口量下滑 国六标准致部分进口车缺货

一线豪华车进口量下滑 国六标准致部分进口车缺货
2019年10月23日 03:37 北京青年报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国六标准致部分进口车缺货 销量遇冷

  奔驰GLE只有少量现车,可接受预订

  豪华汽车销量在逆势增长,但进口豪华汽车却反向下行,在关税、国六、进口转国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进口豪华汽车正遭遇寒流。

  一线豪华车进口量下滑

  2019年,车市继续下行,汽车进口量以及进口汽车销量也受到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一线豪华品牌的进口量下滑明显。

  国机汽车公布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显示,1-8月,进口量排名前十的品牌中,仅雷克萨斯、保时捷、丰田、林肯以及特斯拉半数实现增长,宝马、奔驰、奥迪以及路虎的进口量出现4.2%、38%、3.7%、48.8%的同比下滑。此外,从1-8月累计终端销量上看,前五名依次是雷克萨斯、宝马、奔驰、保时捷、奥迪。

  “奥迪Q7目前正在更新换代中,新款还没上市。”上海开隆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向北青报记者透露。“奥迪Q7现在只能预订国六,店里没有现车。”上海西上海奥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对北青报记者表示。

  奔驰GLE与宝马X5的进口量要稍好一些。北京博瑞祥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表示,“店里有一辆GLE 450,GLE 350没有车,新车什么时候到不一定,可以接受预订。”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北京亚奥之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其销售表示,店内只有一辆GLE试驾车,但可以预订。北京波士通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店内也有3辆GLE 350可供售卖。上海宝信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我们店内宝马X5都是2020款车型,有运动套装和设计套装两种车型。这款车卖得很好,高配基本没货,低配也要看选的颜色,都可以订车。”

  受部分BBA中大型SUV进口量和销量减少的影响,二线豪华或成受益者。北京祥龙博瑞汽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公司的销售人员表示,“现在XC90卖得非常好,在周末(10月18-19日)两天的活动中,一共订出61辆沃尔沃汽车,这里边就有11辆XC90。”北京广通雷克萨斯销售人员表示,“雷克萨斯老款基本卖没了,现在店里都是9月刚上的新款。现在这个车不够卖,系统里的车基本已经被订完了,买车的话基本都是订单式购买。”

  宝马转厂泰国保量

  关于进口量与进口车销量下滑,国机汽车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对媒体表示,8月海关进口量出现同比下滑,主要是受去年7月1日关税下调后,车商在7、8月集中报关产生高基数所致。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部分进口车关税提升后,对美产进口车有一定影响。”

  上海宝信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表示,“宝马在年初时将一部分美产宝马X5转至泰国生产,这保障了宝马X5对中国的进口量。”资料显示,受外界不稳定因素影响,从2019年4月份开始,全新一代宝马X5中售价较低的xDrive 40i M运动套装车型,由美国工厂转移至宝马泰国罗勇工厂进行组装生产,主要针对中国出口。宝马提前转移宝马X5生产地,使其以22172辆的累计进口量在所有豪华中大型SUV中排至第一。

  奔驰对国六快速反应

  汽车进口销量下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六标准实施之后,部分进口车,像平行进口车无法达标,造成进口车销量下滑。”崔东树表示。

  随着2019年7月1日起国六排放标准在全国18个省市的推行,官方进口车整体受影响更多的是在市场层面。例如,可以查到的是,除了奥迪Q7在售的依然是2018年12月上市的国五车型,奔驰GLE已在2019年4月上市的国六车型,宝马X5、沃尔沃XC90、雷克萨斯RX也纷纷在今年9月上市国六车型,这些国六车辆能够正常进口销往全国。

  对于较早引进国六车型的奔驰GLE来讲,其在8月份的销量达到2372辆,高于其他同级车型,累计销量也达到17439辆。上海宝信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表示,“因为车卖得不错,清库存也比较好清,现在国五库存车已经提前清完了,在售的都是国六车型。”

  除了正常进口量,平行进口汽车的进口量也受到影响。考虑到海关同级数据来自于整体进关量,所以包含官方进口量以及平行进口汽车的进口量,而报关的车型基本都是符合国内当前的排放标准,所以这些车型进入国内之后可以正常上牌。但是对于平行进口车而言,受国六的影响很大。大部分平行进口车因为无法满足排放标准而被实施国六标准的18个省市拒之门外。无法上牌的窘境,使得平行进口车不得不在大城市偃旗息鼓。

  进口转国产 消费者不再迷恋进口车

  “进口转国产的趋势,也是进口豪华车销量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崔东树表示。过去,提及进口豪华汽车,总有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受到很多追求品质生活标榜高端的消费者青睐,也催生了平行进口车的存在。不过,随着国产汽车品质的提升,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厂家开始将旗下热销的进口车型国产化,虽然有减配的情况存在,但其价格毕竟更为亲民。这在一定程度上对进口量以及进口汽车的销量产生影响。

  与此同时,中国品牌在不断崛起,其技术与品质不断提升,让其产品成为消费者的选择。近年来,长城、吉利等中国品牌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并走向海外,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对进口车也造成一定的冲击。

  此外,消费者购车也不再迷恋进口车,毕竟进口车虽然口碑较好,但维修保养以及零部件的价格都很昂贵。与此同时,新车检测以及进口关税费用也会增加车主的负担和麻烦,所以在进口转国产的趋势下,进口量以及进口汽车销量受到影响。所以,当厂商与消费者都在倾向于选择国产车时,也就引起了进口汽车市场出现下滑。文/温冲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