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C史蒂芬•梅勒:工业互联网最受益的是制造业

IIC史蒂芬•梅勒:工业互联网最受益的是制造业
2019年10月22日 20:32 新京报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专访IIC史蒂芬•梅勒:工业互联网最受益的是制造业 

  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 IIC)成立于2014年,截至2018年底,该联盟在全球已经拥有250个会员组织,覆盖全球33个国家。其宗旨是通过推广工业互联网,促进企业和社会的转型。工业互联网联盟努力的目标是,借助可信的工业物联网,让世界上的各种系统和设备安全可控地互相连接在一起,进而带来商业成效的变革。

  10月20-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新京报专访了工业互联网联盟首席技术官史蒂芬•梅勒(Stephen J Mellor),就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前景、产业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梅勒表示,自己对互联网大会有很多期待,包括金融科技、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工业应用都是自己关注的重点。ICT技术的真正价值在于将其整合到工业流程之中,工业互联网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好处是巨大的。

  即使最大的公司也无法凭一己之力推进工业互联网

  新京报:今年你是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吗,对本次大会有哪些期待?

  梅勒:是的,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我有很多期待!大会的议程非常广泛,从金融科技到可持续发展,从“一带一路”到工业应用,这些都是我特别感兴趣的领域。

  新京报:工业互联网联盟成立于五年前,当时的技术和市场背景是怎样的?

  梅勒:从技术上讲,因为我们已经拥有这些新技术。从市场角度看,问题是我们如何使用它们?显然这里面有大量的机会,但要使其成为现实,可能还有很多挑战。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法来使人们填补机会与现实之间的鸿沟,而要填补这个鸿沟,即使最大的公司也无法单凭一己之力做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创立工业互联网联盟。

  新京报:在过去的五年中,工业互联网联盟为促进工业互联网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梅勒:我们在建立参考架构、安全性和可信赖性、商业策略、连接性和人工智能的参考框架方面发挥了引领性的作用。我们已经发布了一些测试和最佳实践中的成果。这些成果已在全球范围内使用。

  希望看到工业互联网促进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新京报: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工业互联网是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你能简单地解释一下工业互联网的“魔力”在哪里吗?

  梅勒:以零售为例,乍一看,工业互联网可能只是为零售业提供一个销售系统。但是如果你把这个销售系统与企业需求计划系统、物流与供应链整合起来,你就有可能实现自动订购货物并将其运送到商店。不过,这对网络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你要控制货物生产,影响物理世界,对安全性、系统弹性和可靠性都要有相应的保障。这就要求网络具备“工业级实力”。

  新京报:ICT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融合一直在进行中,现在是什么使它如此重要?

  梅勒:ICT技术的真正价值在于将其整合到工业流程之中。例如,工厂的生产线是一种昂贵的设备,一套设备的价格往往达到数百万美元。生产线需要维护,一种选择是简单地等到发生故障,但这会影响生产。每六个月进行一次定期维护可能效果会更好,但是这会不会造成过度维护,导致浪费?有了工业互联网,就出现了更好的维护方案——预测性维护。预测性维护会监视机器并查找异常情况,在发现异常之后执行维护,这样可以提高资产利用率并降低维护成本。

  新京报:工业互联网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哪些机会?

  梅勒:世界经济论坛与埃森哲合作的研究表明,我们已经看到资产效率的提高,以及诸如按使用付费的新商业模式。我们希望很快看到按结果付费的商业模式,最终看到需求驱动的商业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买方可以从工厂定制产品,从而减少浪费和库存成本。工业互联网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好处是巨大的。

  新京报:工业互联网将首先与哪些行业融合?它最大的应用空间是什么?

  梅勒: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受益最大的行业是制造业。但是制造业的受益也会影响到各个行业的各个方面,包括能源、运输、医疗保健等行业。这些行业乃至更多的行业都将受益。

  同题问答

  1、新京报: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梅勒:在我看来,说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30周年可能会更准确一点。Tim Berners Lee爵士于1989年发明了通用资源定位器(URL),在我看来这作为互联网的起点会更合适。在过去的30年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以及互联网与许多垂直行业的整合。互联网贯穿了方方面面,并把它们融合在了一起。

  2、新京报:5G给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梅勒:好的影响是5G带来了新的机会并可以降低成本。而挑战的部分是现在的很多工厂可能已经很老了,也许还运行在2G甚至是互联网协议上。对于它们来说,改造工程、接入5G将是一项昂贵的工程。

  3、新京报:你对未来一年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有何期望?

  梅勒:我希望看到工业互联网与市场更深入地整合,希望看到工业互联网不再是一种看起来有前途的技术,而更多是可以在行业中发挥作用的成熟技术。愿一切继续下去!

  新京报记者 许诺 陈维城

责任编辑:赵慧芳

梅勒 史蒂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