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药代大洗牌时代来了?

300万药代大洗牌时代来了?
2019年10月22日 22:00 国际金融报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300万药代大洗牌时代来了?

  “和我一起进入这个行业的老同事,多半都已经转型了。自从国务院明确医药代表不承担销售任务后,转型的人就更多了。”某大型药企医药代表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目前,不光是国内药企的药代在流失,很多跨国药企的药代也面临着重新择业的危机。

  近日,网络上有不少消息称,在“4+7”带量采购后,赛诺菲、嘉林药业等企业都在解散销售团队。这是否意味着,国内将近300万名医药代表将迎来大面积洗牌?

  1

  网传多家药企解散销售团队

  在今年9月的第二轮“4+7”带量采购中,赛诺菲的波立维(通用名:硫酸氢氯吡格雷片)以2.55元/片的低价中选。即使作为原研企业,为抢占市场份额,赛诺菲也不得不作出价格大跳水的决定。

  此后,多方消息称,赛诺菲已在解散波立维的医学团队和销售团队,其中有部分人员已分流到其他团队。

  针对上述传言,赛诺菲给《国际金融报》发来一封媒体声明。

  赛诺菲表示,关于赛诺菲解散产品团队的媒体报道不属实。此外,公司目前正在谨慎评估的过程中。

  与赛诺菲一样,德展健康旗下子公司嘉林药业也因销售团队解散成为近日业内关注的焦点。

  今年9月,第二轮“4+7”带量采购招标在上海展开,嘉林药业的“阿乐”(通用名:阿托伐他汀钙片)未能中标。这次带量采购将在全国范围内扩围,产品未中标,意味着有可能失去全国公立医院市场,这对依赖“阿乐”的德展健康来说,无疑是致命一击。

  “阿乐”流标后,多方消息称,嘉林药业已解散销售团队。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嘉林药业,对方表示,“我们没有销售团队,一直是靠代理商做推广。”

  随后记者了解到,网传“解散销售团队”的企业,实为嘉林药业的代理商之一海南康宁药业有限公司。而《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海南康宁时,相关人士表示,“从未听说过解散销售团队的事情。”

  2

  医药代表大洗牌

  不过,从市场舆论导向来看,在“4+7”带量采购的压力下,药企调整销售团队似乎势在必行。

  某大型药企医药代表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的‘4+7’与去年有些不同,去年‘4+7’中没有中标的产品还以零售方式在市场上销售,但今年扩面采集是全国范围的,一旦流标,就意味着失去了市场,产品未中标的销售团队只能转岗或就地解散。”他还透露,和他一起进入医药代表行业的老同事多半已转型,自从国务院明确医药代表不承担销售任务后,转型的人更多。

  事实上,目前已有不少药企在“4+7”带量采购的压力下调整了组织结构。

  今年3月,华森制药宣布新组建营销中心,作为招标办、市场部、内务部、销售行政部、销售一部、销售二部、招商部(新增)、商务KA部共8个部门的上级管理部门;撤销销售部;原有商务部及KA零售连锁合并为商务KA部。

  恩华药业也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新招标模式下,将加快销售人员的专业结构调整,不断推进产品销售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上述医药代表还指出,“随着‘4+7’带量采购政策在全国铺开,跨国药企也将面临一定的市场压力,很多跨国大药企也都开始裁员。”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GSK、吉利德、辉瑞、礼来、阿斯利康等宣布了裁员计划。

  随着不断的裁员和人事变动,这些跨国药企也在通过出售资产方式进行结构调整。

  9月5日,诺华集团下属公司与九洲药业签订了转让协议,拟转让剥离技术与药品开发资产后的苏州诺华100%股权。

  7月9日,葛兰素史克向复星医药出售其在苏州公司的100%股权,其中包括用于慢性乙肝治疗的拉米夫定片(0.1g)的药品注册批件及其生产设施的生产许可证、GMP证书等。

  4月23日,礼来制药宣布向亿腾医药出售旗下抗生素产品希刻劳和稳可信在中国内地的权利,以及位于苏州的希刻劳生产工厂。

  见习记者 金旻

责任编辑:覃肄灵

赛诺菲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