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只是促销噱头? 真正的买房高峰在12月

"金九银十"只是促销噱头? 真正的买房高峰在12月
2019年09月23日 19:54 第一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被骗了那么多年的“金九银十”原来只是促销噱头 真正的买房高峰在几月?

  文:深思

  来源:第一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

  进入九月,房地产市场似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不少人发现,上海的一些房地产交易中心又出现了人头攒动、门口汽车排长龙、一早拿号也要排队到下午才能办理的情况。甚至朋友圈还不断流传售楼中心排队抢房的视频。这让不少人认为,楼市的“金九银十”行情又准时到来了。

  不过,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吗?我们来看数据。

  上海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上半月,35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相比8月上半月下降7%,比去年同期下降7%。其中,一二三四线城市的交易量均出现下降。

  考虑到国庆长假对交易量的影响,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金九银十”行情恐怕注定要落空了。

  虽然说房地产调控因素对今年“金九”落空具有很大影响,但如果我们仔细梳理数据就会发现,九、十月份向来不是房地产交易的高峰。换句话说,我们被“金九银十”这个说法骗了整整十多年。

  同样,被称为“金三银四”的“小阳春”,其交易量也向来平淡无奇。倒是不为人关注的12月,才始终是房地产成交的高峰。

  “金九”不金

  根据上海易居研究院的数据,今年9月上半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相比8月上半月下降7%,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4%;16个二线城市环比下降8%,同比下降2%;15个三四线城市环比下降3%,同比下降16%。

  其中,与8月下半月相比,厦门、合肥、长沙、深圳等9个城市的成交量降幅在20%以上,厦门的降幅甚至达到60%。与去年同期相比,扬州的降幅也超过了六成。

  无论从环比还是从同比数据来看,今年大部分城市都没有出现“金九”的迹象。

  事实上,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数据,就能发现所谓的“金九银十”从来都不是房地产成交的高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8年的12年间,每一年的房地产交易高点都出现在12月,没有一次是例外的。而第二高点则出现在6月或11月。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9月10月的交易量仅仅略高于每年的平均水平。同样,被称为“金三银四小阳春”的3、4月份交易量也表现平平,甚至经常低于年均水平。这与市场的认知相去甚远。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每年的6月和12月是企业的重要财务节点。为了让财务报表更好看,房企通常会在中报月(6月)和年报月(12月)加大促销力度,以提升销售业绩。此外,为了冲击全年的销售目标,房地产企业也经常会选择在12月加大打折促销力度。因此,每年的12月成为了房地产市场最热的月份,而临近年底的11月和年中的6月,则常常是全年销量的次高月份。

  促销噱头

  虽然9、10月份房地产销售表现平平,但“金九银十”以及“小阳春”的说法却深入人心。很多人认为,相比于7、8月份的酷暑和1、2月份的严寒,金秋时节和阳春三月的气候宜人,理应导致看房量和交易量上升。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买房意愿主要取决于价格、首付比例以及房贷利率是否有优惠。虽然春秋两季气候宜人,但没有哪个人只是因为天气好就出来买房。“金九银十”和“小阳春”一样,都只是房地产的营销概念而已。

  在本世纪初房地产市场刚刚起步时,普通居民买房意识还不那么强烈。开发商为了吸引顾客买房,通常选择金秋时节和阳春时节举办房展会。久而久之,“金九银十”和“金三银四小阳春”的说辞就流传下来并延续至今。

  调控加码

  除了“金九不金”之外,近年来“房住不炒”政策的不断加码,也让房地产市场感受到较大压力。从抑制交易到提高按揭贷款成本,再到堵死私募、信托等地产商的融资渠道,各项政策都使房地产交易明显降温。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监管层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是显而易见的。甚至,在上周LPR“降息”时,为避免市场解读出“房贷利率下调”的错误信号,也特意选择降低1年期LPR利率,而对房贷利率更具指导作用的5年期以上LPR利率则按兵不动。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7%,环比上涨3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8%,环比上涨2BP。两者均已连续三个月上涨。

  此外,政策方面,今年4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地级以上城市、地州盟所在地和百万人口以上县(县级市),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适当减少供地;18~12个月的,维持供地持平水平;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要显著增加并加快供地。

  另一承担房地产市场调控职责的住建部,四五月份也开始对部分地价、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此后,热点土地溢价率开始出现了下调,8月份70大城市的经营性土地流标土地明显增加,总数达72宗为年内最高。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房企拿地数据方面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8月份主要房企拿地明显减少,国内只有8家企业拿地金额超过了50亿元,其中最高的是万科150亿元,其次是保利92亿元,金茂68亿元,新鸿基66亿元,华润64亿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今年二季度中央对于部分城市地价过热现象给予了高度关注,政策基本面重新收紧,尤其是融资市场的收紧特征最为明显,这使得三季度房企购地更为理性。

  目前来看,无论是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还是地产商的开发意愿,较前几年都有了明显的下降。分析人士称,在“房住不炒”政策的坚决执行下,房价将长期维持稳定。

责任编辑:蒋晓桐

买房 房地产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