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饲”奶粉登陆中国:草饲VS有机 谁的含金量更高

“草饲”奶粉登陆中国:草饲VS有机 谁的含金量更高
2019年09月23日 2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草饲VS有机,谁的含金量更高?

  堪称比有机更矜贵的“草饲牛奶”究竟是啥玩意?

  随着人们在健康消费需求上的觉醒,天然的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继“有机”之后,“草饲牛奶”成为近年在全球乳品消费市场上兴起的一股新潮流。

  草饲牛奶是指可自然漫步于天然的牧场中,主要以鲜草为食的奶牛所产的牛奶。2016年,美国最大的健康食品零售商Whole Foods就已将“草饲”视为一个新的消费趋势,并预言“草饲”将成为“有机”之后,下一个备受追捧的健康理念。

  相比非草饲,草饲牛奶更强调为奶牛提供天然的养殖环境,让奶牛在符合自然规律的生活习惯和生存条件下产奶。草饲奶牛一生中有大量时间在水美草丰的牧场上自由漫步,生活质量高,体格更为强壮,不容易患病,因此抗生素、激素类的担忧更少。

  数据显示,全世界只有10%的牛奶是户外的“草饲牛奶”。美国乳制品行业分析数据显示,草饲乳品是乳品行业中增长最快的部分,增速高达30%-50%;从2012年到2017年,草饲牛奶的销售额增长了3倍多,2017年销量达200万加仑,预计今年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今年1月,美国草饲协会(American Grassfed Association)更专门发布了草饲乳品标准(Grassfed Dairy Standard),从饮食(Diet)、是否受约束(Confinement)、抗生素和激素(Antibiotics and hormones),以及来源(Origin)四个方面来规范草饲乳品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在国内,今年以来已经有数款主打“草饲”的进口奶粉先后登陆中国,当中除了有自诩是行业“黑马”小众品牌以外,也不乏知名乳企的身影。近日,英国利洁时集团旗下的美赞臣就低调地将五星草饲安儿宝引入中国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相较在天猫上出售的安儿宝产品,五星草饲安儿宝算是来了一次焕新升级——试图用“五星草饲”来定义天然新标准。以安儿宝三段为例,美赞臣不仅增加了“户外草饲高达300天”、“南北半球交替,只取丰草期奶源”、“21天轮换采食11公分丰草”、“拒绝滥用抗生素”、“天然益生元和DHA”等五大卖点,还将产品外罐升级为绿色。

  目前,全球草饲牛奶的产地主要来自欧洲、美国和新西兰。以爱尔兰为例,每头奶牛享有近7500平方米天然牧场,采食的是长满21天的11公分丰草,全年高达300天超长天然放牧期。

  此外,每头奶牛从出生开始就会带上专属的“身份证”耳标,享受家庭医生式的健康呵护,草饲养殖拒绝使用牛生长激素,拒绝滥用抗生素和兽药,让奶牛的每一滴出产都更加安心。相比非草饲牛奶,草饲牛奶也拥有更高含量的Omega-3、CLA共轭亚油酸、β-胡萝卜素。

  作为最新的天然概念,究竟草饲与有机哪个的含金量更高?部分商家甚至宣传:如果说普通奶粉是90分,有机奶粉是95分,真正的草饲奶粉则是98分。但事实真是如此么?

  对比两者定义,不难发现其实草饲与有机的主要区别来自于饲料和对抗生素的使用。所谓的“有机农业的生产体系”,对于奶牛而言,主要是对饲料有一定要求,不能对奶牛使用抗生素,生病时所使用的药物有限制,不允许使用生长激素来催奶。而草饲则是“拒绝使用牛生长激素,拒绝滥用抗生素和兽药”,也就是说,在有需要时还是可以允许使用一定抗生素。

  而在饲料上面,有机只要求吃有机认证的饲料就可以说是“有机”了,但饲料里面的玉米、大豆等由于不是牛自然吃的食物,所以它们的胃并不是很适应这些食物,不是牛自然的饮食方式。而草饲,就是完全尊重牛的生活方式,100%吃草,一年中有10个月吃鲜草,2个月吃干草。

  因此,有机与草饲更多是针对天然的两个不同侧重的概念,而且相较于草饲,有机认证的起步更早,监督体系更为成熟。目前两者在市场上的定价不相伯仲。某草饲奶粉品牌,在海南市场定价为358元/800g,广东为328元/800g。而一般来说,有机奶粉的价格带是350元到450元之间。

  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有机食物在食品营养与安全的宝塔里,是排列在最顶峰一个层级。一是它在食品中所占的数量比例很少,属于稀缺资源;第二个是它的食品安全性也是最高等级。除此以外,有机食品还有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它的纯天然性。

  草饲有机牛奶可以说是集合了两者之精华。

  在法国诺曼底的有机农场主人Pierre先生就坚持执行全草饲有机养殖。Pierre总共有136公顷(1360000平方米)牧场,90头奶牛(产奶)、90头小牛。他告诉记者,其奶牛由于自然放养,快乐生长,奶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3%,较一般奶牛的2.8-3.0%蛋白质含量要高。

  尽管食用有机牧草或有机饲料的奶牛都符合有机认证条件,但草饲作为奶牛的最天然的饲养方式,诺曼底大多数牧民还是坚持天然有机牧草饲养。

  由于诺曼底是半岛地形,三面环海、一面与陆地相接,属于海洋和大陆的过渡地带,一年有200多天都在绵绵细雨之中,温和潮湿的气候形成富含养分的黏土和淤泥型土壤,令这里自然生长的多种牧草天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

  (原文略有删节)

责任编辑:蒋晓桐

奶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