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的三文鱼消费不会涨那么快

英媒:中国的三文鱼消费不会涨那么快
2019年09月11日 06:22 环球网

  原标题:英媒:中国的三文鱼消费不会涨那么快 

  英国Undercurrent News水产新闻网9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三文鱼消费量预测“离谱”中国被认为将推动未来全球三文鱼消费的增长。挪威海产品委员会预计,到2025年,中国每年将消费24万吨三文鱼。但是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的三文鱼供应商纯尔集团首席运营官丹尼斯·蔡认为,这种估计明显太乐观了。按照他的增长估计值,中国对新鲜三文鱼的进口量到2025年时有望达到14万吨到15.5万吨。

  蔡说:“与当地海鲜相比,它的价格较高,因此仍然不是日常食品。三文鱼主要是日式生吃,人们往往在招待客人时才供应三文鱼。”但他也表示,中国有潜力成为三文鱼消费大国。中国每年人均三文鱼消费量只有60克,而欧洲大约为2公斤。如果每个中国人每年消费1公斤三文鱼,那么世界就需要额外生产140万吨三文鱼,相当于当前全球养殖三文鱼产量的约70%。

  中国(三文鱼)进口量一直在高速增长。按绝对数量计算,2015年至2018年中国是新鲜三文鱼增速第二大的进口市场,仅次于美国。2019年上半年,中国进口的新鲜三文鱼同比增加5000吨。但是中国的进口量还需要以更快的速度增加才能达到业界的预测。蔡说,除非价格下降,否则这将是一个重大挑战。

  蔡指出阻碍中国三文鱼市场发展的一些挑战。首先,价格在全球范围内都很高,这使得开发新市场变得困难。其次,中国远离三文鱼主产区,所有的进口新鲜三文鱼必须经过空运。根据原产地的不同,进口三文鱼的成本每公斤要再增加1到2美元的空运费。运输时间长还会缩短保质期,零售商通过更高的价格来抵消产品卖不掉带来的损失。

  中国已与智利、澳大利亚、冰岛等三文鱼生产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允许它们零关税向中国出口。但目前为止,挪威仍没有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原材料价格高,关税,空运成本,进口商、加工商、分销商和物流公司的利润和成本,更不用说终端零售商了,对于消费者来说,所有这些因素叠加共同构成了三文鱼的成本。因此,在上海的一家商店里,一份200克的冷冻三文鱼腩零售价是65.9元(约合9.21美元)。而相比之下,在英国零售商乐购超市,一份260克的苏格兰产新鲜三文鱼片零售价是4.72美元。这意味着,同样重量情况下,英国消费者购买新鲜三文鱼的成本仅为中国消费者的40%。(作者路易斯·哈克尔)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