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首个电池回收创新中心新乡投运 覆盖七省市

中国铁塔首个电池回收创新中心新乡投运 覆盖七省市
2019年09月11日 19:3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1日消息,中国铁塔(新乡)动力电池回收与创新中心揭牌暨河南省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大会9月10日在新乡举行。会上,中国铁塔(新乡)动力电池回收与创新中心发布了中国铁塔第一组自制梯次电池,首组电池的下线,标志着中国铁塔(新乡)动力电池回收体系的正式运营。

  目前,中国铁塔首批在全国共成立了四个电池回收与创新中心。新乡作为四大区之一,主要负责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陕西、湖北七个省市的电池回收、检测加工、需求满足和能源创新工作。

  目前,该中心已建成中等规模梯次电池半自动拆解及自动化PACK生产线,年吞吐量可达18亿瓦时,相当于4.2万辆电动乘用车的电池量。

  中国铁塔(新乡)动力电池回收与创新中心已成功试制出首批梯次电池,并全部投放至新乡铁塔5G基站上,为5G网络规模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电力保障基础。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铁塔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锋表示,中国铁塔在动力电池梯级利用领域作了大量积极有益的探索,截至到今年8月,已在全国30万基站上共计使用梯次电池超过4Gwh,相当于10万多辆电动车的电池量,占到了目前市场上退役电池总量的50%,可减少近30万吨的碳排放,中国铁塔已成为全国动力电池梯次利用行业的领军企业。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围绕能源经营和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两条主线开展专业化运营。

  他表示,此次成立的动力电池回收与创新中心是铁塔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全国布局的重要一环。河南新乡是国内种类最齐全的电池及原材料生产基地,具备完整的电池产业链,有得天独厚的电池产业优势,中国铁塔将充分发挥动力电池回收与创新中心的平台作用,以及产业联盟的协同效应,构建完善的具有河南特色的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探索多样化商业模式,加快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共创河南绿色能源发展新局面。

  2018年,工信部等七部委下发《关于做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国铁塔是唯一试点企业。

  铁塔回收模式是覆盖全产业链的、基于应用的梯次回收利用,而现有电池回收仅限于原材料回收。铁塔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不仅可满足铁塔内部,尤其是5G网络的电力保障需求,还可为外部业务发展需要的电池及配套能源产品提供稳定、可靠、高质量的生产能力和技术保障。

  此外,新乡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在会议上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加快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能源技术研究和产业合作、推进信息化与智慧新乡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王登喜表示,此次中国铁塔(新乡)动力电池回收与创新中心的揭牌、河南省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的成立,将在技术路线、标准制定、回收模式、商业模式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有力助推新乡、河南乃至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总经理薛敬进表示,河南铁塔将依托中国铁塔(新乡)动力电池回收与创新中心的成立,充分挖掘动力电池产业的剩余价值,计划3年内为河南电池产业打造百亿级的发展空间,全方面推动省内循环经济发展。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规模逐步扩大,动力蓄电池需求强烈,且退役量逐年提升,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630万辆,超过20万吨动力电池将退役。大量动力蓄电池进入报废回收环节,将产生一系列安全、环境和资源问题,车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问题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铁塔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建光、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灵恩、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朱鸣、新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祁文华、新乡市政协副主席、河南电池研究院院长杨书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剑宇、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宜科、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宣吉、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副总经理巩国顺出席揭牌仪式,河南省电信企业以及国内重要的电池、新能源汽车、回收等企业也参加了会议。(新浪财经 刘丽丽)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