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募第一人证大创始人戴志康投案自首 警方立案

中国私募第一人证大创始人戴志康投案自首 警方立案
2019年09月01日 14:5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私募第一人证大集团创始人戴志康投案自首,上海警方以涉嫌非法吸存立案

  9月1日中午十二点半左右,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浦东”通报了“证大公司”案件侦办情况。

  通报显示,2019年8月12日以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证大公司”)旗下“捞财宝”平台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警方遂受理开展调查。

  同年8月29日,“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总经理戴某新等人向警方投案自首,并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

  据此,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证大公司”立案侦查,对戴某康、戴某新等4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9月1日下午一点半左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尝试浏览证大集团官网,已经无法打开。启信宝显示,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正是戴志康。

  而8月26日,捞财宝官网发布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致捞财宝用户的第二封信,明确表示不甩锅、不跑路、不失联,接下来的工作重心会放在债权资产的还款管理、催收上。

  当时,戴志康表示,公司在考虑对那些最后因为借款人逾期比较严重导致收到回款较少的出借人进行一定的补偿。

  信中指出,虽然停止了网贷新增业务,但会坚持管理平台的存量债权资产。他强调:“接下来工作的重心会放在债权资产的还款管理、催收上,帮大家把借出去的钱要回来,但资产处置、回收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据他透露,目前有部分借款人出现侥幸心理,出现了逃债行为。

  8月12日,捞财宝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因捞财宝存管合作方华瑞银行自身业务调整,华瑞银行单方面决定在2019年8月13日起终止存管合作。

  两天后,戴志康写了致捞财宝用户的第一封信,信中宣布了捞财宝良性退出的信息。捞财宝称,基于合规要求,平台停止新增业务。因支付通道同时关闭,即日起,平台停止充值服务与债权转让服务,但提现功能正常。当时,数名捞财宝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本次良性退出并非产品出现问题,而是响应相关部门的清退要求。

  8月16日,华瑞银行方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根据华瑞银行新三年战略规划,不再新增网贷资金存管业务,对存量存管业务遵循友好协商、稳妥退出的原则,就各家平台的不同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退出方案,通过发函、协商等多种方式,与平台积极协商,我行不会单方面限制或关闭存管系统功能。目前已有部分平台实现了平稳退出。

  捞财宝官网显示,捞财宝是由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总部位于上海,股东为已成立26年的证大集团(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借贷余额近50亿元。

  在不少媒体的报道中,戴志康行事低调,金融背景扎实。1981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后主修国际金融,1985年考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继续深造。1987年进入中信实业银行总行,担任行长办公室秘书;1988年担任德国德累斯顿银行北京代表处中方代表;1990担任海南证券公司部门经理;1994年创建上海证大;1998年改组证大系列公司,成立证大投资集团并任董事长至今。

  在一篇关于戴志康的深度采访中,他的头衔在“私募第一人”、“地产大佬”、“资本大鳄”中无缝切换。从资本市场转战地产,从地产转战金融和文化领域,戴志康被描述为有艺术理想的商人。但谁也没想到,戴志康还是折在了自己的“老本行”金融里面。

  回顾戴志康的发迹史,颇为传奇。在28岁时,他便组建了中国第一家私募基金富岛基金,随后又以300万元资金创立了上海证大资产管理公司从事金融投资。不过由于赶上海南房地产与股市泡沫,戴志康一度遭遇沉重打击。很快重整旗鼓,在“苏常柴”和“四川长虹”两只股票中获利过亿,得名“中国私募教父”。此后,赶上互联网疯涨潮的戴志康又赚的盆满钵满,而且精准避开互联网泡沫。

  可戴志康从未淡出资本市场,他控制的“证大系”上海天迪、上海天臻、上海天誉频频在资本市场参与定增,其中包括天康生物、新中基、士兰微、长征电气、时代新材等多家上市公司,收获颇丰。不过,证大集团随后参与的多次定增凑巧遭遇二级市场低迷,因而彼时发行的定增类信托产品屡屡败北,定增破发,最惨的信托产品曾浮亏50%,为投资者带去重大损失。

  今年上半年,在A股沉寂多年的戴志康突然频频发声,高呼本轮牛市将会“大约有200只十倍股”,并且将“掀翻”2015年牛市5178的最高点。

  大鳄向来爱搞多元化。除了金融市场,戴志康在房地产市场也颇有故事。据媒体披露,2000年左右,证大集团多次在浦东拿地,并相继开发了联洋社区、水清木华、大拇指广场、喜马拉雅中心等多项目。不过,十几年时间下来,由于资金回报以及房地产自身发展限制,曾经的“上海地王”也渐渐萌生退意,转而进军互联网金融以及自己钟爱的“文化艺术领域”,最有名的是喜马拉雅FM。

  30年时间内,“证大系”起起伏伏,继股市泡沫、信托危机后,上海滩大鳄戴志康的又一次迎来了“滑铁卢”...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