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暴力伤医黑名单"来了 医闹号贩子都不好过

全国首例"暴力伤医黑名单"来了 医闹号贩子都不好过
2019年03月11日 21: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全国首例!“暴力伤医黑名单”来了,医闹、号贩子都不好过!

  来源:21新健康

  据《绍兴晚报》报道,去年底在绍兴市中心医院殴打医生的患者家属何某,近日被列入“黑名单”,5年内将被国家相关部门联合惩戒,坐飞机、高铁都将受到限制。

  据了解,2018年12月3日13时许,患者家属何某带儿子到位于柯桥区的绍兴市中心医院看病,经检验后,儿科主治医师常某诊断孩子患有猩红热。

  该疾病为法定传染病,需在线报卡、并休息两周,但何某不同意,随后与常医师发生争吵、推搡,继而殴打了常医师,造成常某头部缝了4针,有颅内出血、头晕心慌等症状,之后住院治疗。经公安机关调查取证,认定何某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之规定,给予何某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医生被打到外套满是血迹。图源:钱江晚报 史春波摄医生被打到外套满是血迹。图源:钱江晚报 史春波摄

  事实上,这只是对涉医违法进行联合惩戒的其中一个案例。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监督局网站发布的信息,此次全国首批联合惩戒的涉医违法共有七例,涉及北京、湖北、黑龙江、河南、浙江、陕西六个省市,既包括医闹,也包括医暴,还有倒卖专家号谋利的行为,共惩戒193人。

  惩戒期限自行政处罚结束之日起计算,为期5年。

  01

  全国首例因“医闹”被列入“黑名单”

  “医闹入刑”曾被寄予厚望,然而伤医事件并未因新法实施绝迹。如今,国家28个部门联起手来,对“医闹”全面封杀。

  去年10月1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下称《备忘录》),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通过限制担任国企高管、限制招录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限制乘坐飞机等16项惩戒措施,让伤医行为者无路可走。

  打击“医闹”行为,国家一直在推进相关措施的实施。在业内多年呼吁之后,医疗界翘首企盼的“暴力伤医黑名单”制度真的来了。

  倒卖号源者也进“黑名单”

  《备忘录》中的联合惩戒对象是指因实施或参与涉医违法犯罪活动,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以上处罚,或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自然人。

  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是指倒卖医院号源等破坏、扰乱医院正常诊疗秩序的涉医违法犯罪活动。

  涉医违法犯罪活动主要包括以下6种情形:

  (一)在医疗机构内故意伤害医务人员、损毁公私财物的;

  (二)扰乱医疗秩序的;

  (三)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的;

  (四)侮辱恐吓医务人员的;

  (五)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器具或危险物品进入医疗机构的;

  (六)教唆他人或以受他人委托为名实施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的。

  跨部门联合惩戒 让“医闹”寸步难行

  国家发改委联合其他27个部门,制定多条惩戒措施,万箭齐发。

  (一)限制补贴性资金支持。

  (二)引导保险公司按照风险定价原则调整财产保险费率。

  (三)将其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作为限制享受优惠性政策的重要参考因素。

  (四)限制担任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五)限制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

  (六)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七)按程序及时撤销相关荣誉,取消惩戒对象参加评先评优资格,不得向惩戒对象授予”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严重危害医疗秩序 将被限制“去路”

  你以为惩治医闹以上7条就够了?不,国家还有这些雷霆手段。医闹一旦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真的”无路可去“。

  (八)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并被人民法院依法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的,或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被人民法院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限制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九)将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人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通报其所在单位。

  (十)将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人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及其他主要新闻网站等向社会公布。

  (十一)限制取得认证机构资质。

  (十二)将违法失信信息作为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期货公司的设立及股权或实际控制人变更审批或备案,保险中介业务许可或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备案,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重大事项变更以及基金备案时的重要参考。

  (十三)将违法失信信息作为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及分支机构负责人任职审批或备案的参考。

  (十四)将违法失信信息作为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审批时的参考。对存在失信记录的相关主体在证券、基金、期货从业资格申请中予以从严审核,对已成为证券、基金、期货从业人员的相关主体予以重点关注。

  (十五)限制享受投资等领域优惠政策。

  (十六)在申请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时,将其失信信息作为审核相关许可的重要参考。

  惩戒期限5年起步

  《备忘录》指出,公安部向卫生健康委提供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人名单信息。卫生健康委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向参与联合惩戒的部门提供该名单信息。

  《备忘录》同时建立联合惩戒退出机制。联合惩戒的实施期限自行为人被治安或刑事处罚结束之日起计算,满五年为止。期间再次发生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的,惩戒期限累加计算。惩戒实施期限届满即退出联合惩戒。

  就在不久前的2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了7个典型案例,同时将刘某等193人被列为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失信行为人,经全国信用信息平台推送给参与联合惩戒各部门。

  虽然列出了典型案例,但是并没有公布具体到怎样的惩罚。而绍兴暴力伤医案则是目前媒体确认所知的首例“黑名单”, 坐飞机、高铁都将受到限制等。

  02

  对施暴者惩治不严厉 无异于放纵暴力伤医

  近些年,医患纠纷与暴力呈现高发趋势,2018年1月9日,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

  62%的医师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医疗纠纷,在伤医问题上66%的医师经历过不同程度的医患冲突,而在急诊、儿科,这更是家常便饭,属于高危科室,这一数据可能更加触目惊心。如今的医患关系,似乎早已水深火热,这与暴力伤医未得到严惩,让施暴者得寸进尺不无关系。

  严厉的处罚,才能震慑违法者,警示不理性行为。但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看到不少暴力伤医者在发生“医闹”事件后,往往执行的是“300元以下罚款,15日以下拘留”,有些甚至逍遥法外,这样的处理方式只会放纵施暴者,警示不够,无疑在鼓励暴力伤医的发生。

  两会如火如荼地进行,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教授带去了《关于坚持对涉医违法犯罪的“零容忍”司法不能降格处理的建议》,“建议”中写道:暴力伤医零容忍绝不只是一句口号,对一切构成犯罪的暴力伤医行为不仅要谴责,还要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陈静瑜的提案确实说到了所有医务人员的心坎里。

  03

  “黑名单”制度亟待常态化

  去年10月发布的“联合惩戒”制度,今年2月就已付诸实施,对193人处罚,足见相关部门对惩治“医闹”及暴力伤医行为的决心。但若是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发生的类似案件远不止这个数,惩处的不过是冰山一角罢了,还有更多没有被关注的地方和医院。

  2月公布的惩处案例,虽然令人鼓舞,但处罚的范围与效果还远远不够,很大情况下仅限于医疗行业内部,不少普通群众都难以关注到,况且后续的惩治情况如何,众人也都无从知晓,均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真正的使医闹事件的真相公布于众,引起社会的重视和施暴者的羞耻感,才能达到“黑名单”的初衷。

  当然,“黑名单”制度的实施,决不能仅仅止步于媒体的爆料、群众的愤怒、医护的反抗,还应当形成常态化、制度和流程化,只要发生医闹事件,就应当按照相关程序,尽早尽快的还医护人员公道、还医疗行业清白,只有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公布一起,如此才有震慑效果,共同落实联合惩戒措施,才能共建更加良好的就医环境和医疗秩序。

  附:联合惩戒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1

  2018年10月22日16时许,刘某在北京市海淀区空军总医院西门外以牟利为目的兜售专家号,扰乱了该地区正常秩序。经当地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给予刘某行政拘留十日的行政处罚。

  典型案例2

  2018年10月29日17时许,占某等家属因其父余某在湖北省鄂州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突发急性左心衰死亡,将病患遗像搁置于医院医纠办办公室,与医生发生争吵,扬言将开车撞死当事医生。10月31日上午,占某等家属又到鄂州市中心医院吵闹,严重扰乱了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经当地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对占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典型案例3

  2018年11月3日凌晨,姜某陪同其妻子到黑龙江省哈尔滨二四二医院急诊科看病。因不满急诊科医师的伤情处置意见,殴打急诊科医师。随后,前往该院骨伤科诊治,又与骨科医师发生口角,并殴打骨科医师。经当地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对姜某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伍佰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典型案例4

  2018 年11 月6 日,梁某在湖北省兴山县人民医院医保窗口办理其父出院手续时,与医务人员发生争执后打伤医务人员面部、损坏办公物品。民警到达现场后,梁某拒不配合民警依法执行职务,并大吵大闹,辱骂、威胁民警。经当地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决定对梁某扰乱单位秩序的违法行为处以行政拘留七日,对其阻碍执行职务的违法行为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合并处予行政拘留十七日的行政处罚。

  典型案例5

  2018年11月13日17时许,病患家属张某、张某某、牛某某、黄某某将黄某尸体摆放在河南省新安县仓头卫生院诊楼大厅内,私设灵堂、摆放花圈、悬挂横幅,严重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经民警劝说、警告,张某某、牛某某、黄某某拒不服从。经当地公安机关调查取证,认定张某某、牛某某、黄某某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给予张某某、牛某某、黄某某行政拘留十日的行政处罚。

  典型案例6

  2018年12月3日13时许,患者家属何某因小孩疾病诊断与浙江省绍兴市中心医院常医师发生争吵、推搡,继而殴打常医师。经当地公安机关调查取证,认定何某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给予何某行政拘留七日并处罚款贰佰元的行政处罚。

  典型案例7

  2018年12月15日下午4时许,病患亲属张某1、张某2等多人在山西省长治和平医院正门口悬挂条幅、摆放花圈,向医院讨要说法。经民警劝解、警告后撤离。12月16日7时50分许,张某1、张某2等多人再次在和平医院正门口悬挂条幅、摆放花圈,严重扰乱医院正常工作秩序。经当地公安机关调查取证,认定张某1、张某2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给予张某1、张某2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