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中国建设战略石油储备基地遇到一件幸运的事

张国宝:中国建设战略石油储备基地遇到一件幸运的事
2019年03月01日 09:00 观察者网

  张国宝:中国建设战略石油储备基地,遇到了一件特别幸运的事

  张国宝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专家委员会主席

  【战略石油储备是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众多发达国家都把石油储备作为一项重要战略加以部署实施,其主要经济作用是通过向市场释放储备油来减轻市场心理压力,从而降低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的可能,达到减轻石油供应对整体经济冲击的程度。

  我国在1993年由原油净出口国转变为原油净进口国,随着我国石油消费和进口数量的逐年增加,建立我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日益凸显,而其中涉及到许多问题,作为决策参与者之一,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就曾回忆了我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建设过程。】

本文节选自《筚路蓝缕——世纪工程决策建设记述》,人民出版社2018年9月第一版本文节选自《筚路蓝缕——世纪工程决策建设记述》,人民出版社2018年9月第一版  

  2015年,国际油价一路下行。2016年1月下旬,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已经跌破30美元/桶,跌幅超过60%。现在国际油价徘徊在50美元/桶左右,仍然处于低迷状态。同时,2016年我国进口原油3.8亿吨,达到创纪录水平,增长13.56%。面对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大家都认为,我国此前在高油价时期着手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是一个非常英明及时的决策。储备基地建好后,正好赶上油价下跌逢低吸储,大大降低了石油储备收储成本,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保障。作为这一决策的亲历者,回顾这一过程,我深深感到当时作出这一决策非常正确、及时,其过程伴随着反复论证比选和攻坚克难、积累经验,并不那么简单和容易。这一决策过程,充分体现了中国能源工作者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强烈责任心以及他们所付出的锲而不舍的努力。

  国际上,战略石油储备诞生于战后第一次石油危机,在第二次石油危机期间得到加强,在之后的历次石油价格暴涨暴跌中不断成熟和完善。1973年至1974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期间,欧佩克组织(OPEC)通过控制产量,使原油价格从每桶3美元上升至11美元,沉重打击了严重依赖石油进口的西方经济,使西方发达国家意识到石油供应是其经济的软肋。于是,1974年,经合组织(OECD)国家联手成立了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要求成员国至少要储备60天进口量的石油,以应对石油危机,被称为应急石油储备。石油储备包括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两种形式,在必要的时候成员国之间应该互相提供储备支持。其中的政府储备也被称为战略石油储备。20世纪80年代以伊朗革命为主要诱因的第二次石油危机期间,油价从每桶13美元上升至43美元,进一步凸显了石油依赖经济体面对油价危机的脆弱性。于是国际能源署进一步要求成员国必须把石油储备增加到90天净进口量以上。石油储备制度逐步完善,规模进一步扩大。从那时起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0多年,每当国际石油供应存在风险时,国际能源署成员国都动用石油储备。例如,美国政府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以直接销售的方式向市场投放了3300万桶储备原油。美国也曾请求中国,作为同样的石油进口国,在释放原油储备,平抑国际油价方面与美国协调一致。

  西方国家通过应急石油储备,一是有效地削弱了石油生产国以石油为武器对西方国家的威慑,使人为的供应冲击不至于发生或频繁发生;二是在真正发生供应危机时,也通过释放原油储备,平抑危机风险,将石油供应冲击的影响降到最小,确保了自身经济和政治稳定。可以说,应急石油储备已成为西方国家重要和有效的能源保护措施和经济武器。

  20世纪80年代西方国家刚建立应急石油储备时,我国也有一些密切关注国际形势的同志提出应该建立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但由于那时中国石油供大于求,是一个石油出口国,国家层面对石油供应的短缺或中断的危机感并不强烈。那时也很难去预料中国未来的石油需求会快速大幅度增长,会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对外依存度会达到60%以上,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之一。所以这个提议并没有引起特别重视、付诸实施。

  1993年是我国能源供需变化的重大分水岭。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油进口急剧增加,这一年我国由原油净出口国转变为原油净进口国,结束了大庆油田发现以来,自1963年起实现石油自给并略有盈余出口的30年历史。此后,原油进口量不断跨上新台阶。2004年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2009年突破2亿吨,2014年突破3亿吨。2015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60.6%,2016年更进一步升高到65.4%。正是在这种急剧变化的能源发展格局下,建立我国战略石油储备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日益凸显,研究界和决策层逐步统一了思想。

  随着我国石油消费和进口数量的逐年增加,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高度出发,对建立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保障国家能源和经济安全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1996年3月17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强石油储备”。2000年11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江泽民总书记明确要求,对建立国家战略石油储备等关系全局的项目要抓紧论证,尽早实施。2002年3月20日,国家计委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增加原油储备设施建设的几点情况》。朱镕基总理在该报告上批示:“请计委进一步论证后,报总理办公会审定。”2002年底国务院总理办公会听取并审议批准了《国家计委关于建立国家石油储备实施方案的请示》,标志着我国正式启动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和重视石油储备工作。在2005年12月26日和2015年5月25日分别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和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视察了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

  建设战略石油储备被提上了日程。但是具体在哪个地方建,该采取何种管理模式,是建地面油库还是建地下储备库,这些问题看似非常具体细微,但是如果不能解决好,将极大影响建设进程和工作效率。这些决策都经历了非常详细的论证研究。

  首先,在哪个地方开始建设?

  当国家筹备建设战略石油储备的消息传出去后,各地都非常积极,认为这是拉动本地经济的一个重要机会,能刺激本地石化产业发展。但是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现有石化生产能力均不相同,再加上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必须先试点,积累经验后,再全面铺开。为此,我们邀请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专家对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工程的选址及其他建设条件、项目投资、安全生产设施等进行了评估,提出了“建立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应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规范管理,循序渐进的原则,并充分依托和利用现有设施布点建设”。一期先解决有无的问题,尽快选择在东部沿海地区建设。主要是因为东部地区石油需求较大,现有炼油厂也比较多,石油储备能够就近服务炼油厂,同时东部沿海地区又有便于海运进口原油的有利条件。当时,我国进口原油除很少量从中哈以及中俄跨境铁路运输外,绝大部分是通过海上运输的。

  最后选择了第一期4个储备项目,包括舟山岙山、宁波镇海、青岛黄岛及大连4个基地。这4个地方均是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需求旺盛,而且附近均有大型炼油厂。当时也确定了,接下来的第二期、第三期储备项目可以在西部适宜地区建设,以使布局更为合理,更为安全。所以,后来西南、西北多地都非常积极地申请建设储备基地。二期工程安排了若干西部石油储备基地。

  第二,该采取何种管理体制?

  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管理模式分两个层面。管理层面,由设在华盛顿特区的美国能源部战略石油储备办公室负责储备政策和规划;由设在新奥尔良的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具体项目的实施、运行管理。操作层面,采取市场化机制,由市场招标确定石油公司和基地管理公司,石油公司负责储备的采购和投放,基地管理公司负责储备基地的日常运行维护和安全保护。

2009年张国宝考察新疆独山子石油储备基地选址。

  右四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韩学琦。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