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进口煤禁止报关 或为影响煤价最大不确定因素

年底进口煤禁止报关 或为影响煤价最大不确定因素
2018年11月16日 11:37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年底进口煤禁止报关 或为影响煤价最大不确定因素

  记者:江帆JF

  若要实现平控目标,11-12月的进口煤指标仅余约1900万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了达到今年煤炭进口平控目标,近日中国发改委提出要求,禁止进口煤报关。

  11月15日,在北京举办的2018年(第六届)国际动力煤资源与市场高峰论坛上,汾渭能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新华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近日国家相关部门加大进口煤限制力度,通过分区域开会或通知的形式对年底前煤炭进口做出部署,以实现全年进口量平控的目标。

  刘新华称,福建已接到通知要求暂停进口煤报关;江苏要求 12月31日前,电厂每船进口煤都需报批。没额度但已订货的进口煤允许卸港,但需推迟到2019年初报关,且这部分煤炭不得使用。

  “今年剩余46天进口煤的统计量会大幅下降,部分进口量将体现在明年1、2月,1、2月的进口量会推高。”她说。

  近年来,进口煤占动力煤消费比重呈提高趋势,沿海省份占比明显高出全国水平。其中,东南沿海地区广东、福建、广西、浙江、上海四省一市,进口煤消费占比四成以上。

  作为国家保障煤炭供需平衡、调控煤炭价格的重要手段,进口煤限制措施通常在动力煤消费淡季收紧,旺季放松。

  2017年7月,中国首次禁止沿海二类进口口岸经营煤炭进口业务。由于当年三、四季度煤炭需求旺盛,供应紧张导致动力煤价格一度飙涨至780-800元/吨的年度高峰,限制措施被广为诟病。同年12月,国家暂时放松进口煤限制政策。

  2018年一季度,放松的进口煤政策,加之沿海电厂补库提前启动,动力煤进口量屡创新高。4月,中国重启进口煤限制政策,首度对一类口岸的进口煤进行限制,延长通关时间和禁止二类口岸煤炭进口业务。

  为了避免出现去年煤价再次暴涨的局面,这次政策并未“一刀切”,而是对南方终端电厂进行了额度分配,对终端电厂用户实行一船一议。

  今年6月,进口煤限制政策适度放松,有电厂采购合同背书的进口煤正常放行。10月,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全年煤炭进口量不超2017年水平,四季度执行力度加大。

  2017年,中国累计进口煤炭2.71亿吨。根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10月,全国共进口煤炭2.52亿吨。因此,若要实现平控目标,11-12月的进口煤指标仅余约1900万吨。

  受进口配额紧张及政府强化平控影响,今年四季度煤炭进口量将大幅回落。10月,中国进口煤炭2307.9万吨,同比上涨8.45%,环比下降8.19%。

  中电投先融(天津)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产融三部黑色分析师张婧预计,年底前煤炭现货价格波动范围为630元-660元/吨。

  她认为,年末进口煤受限,是影响煤价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考虑到进口贸易操作周期,11月实际进口量可能依旧可观,如果政策层面不允许提前预支2019年的进口配额,12月进口量或面临锐减“,她说。

  随着四季度逐步进入冬季用煤高峰,终端耗煤负荷将渐渐升至年内高位。12月旺季日耗将比淡季高出约3000万吨,去库存阶段仍可能对煤价构成支撑。

  当前下游电厂的高库存已经常态化。截至11月14日,沿海六大电库存1704.28万吨,日耗51.62万吨,存煤可用天数33.01天,均处高位水平。

  汾渭能源价格中心电煤部经理陈天宇预计,进入2019年后,随着冬季用煤高峰接近尾声,且年初开始新一年度进口煤额度重新投放,或对国内沿海市场形成冲击,煤价下行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万露

煤炭 进口煤 报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