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达系派费上调:北京终端普涨3元 业内称或永久上调

通达系派费上调:北京终端普涨3元 业内称或永久上调
2018年10月08日 0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通达系”派费上调 北京终端快递涨价

  来源:北京商报

  “双11”临近,各大快递公司进入了紧张的备战期,随之而来的还有快递派费的调整。“十一”假日期间,中通、韵达、圆通、申通表示将调整派送费,价格调整幅度约为0.5元/单。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派费上涨,快递终端价格随之上升,部分区域最低价格上调3元之多。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最终价格会由消费者买单。

  快递终端普涨3元

  快递企业的人力、运营、车辆等成本逐渐增加,最终到手利润所剩无几,为了争夺市场,快递费用多年来没有大幅调整,业界普遍认为快递费上涨是大势所趋。

  中通从2018年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其他地区费用调整时间另行告知。随后韵达、圆通和申通也先后发布公告调整快递费用。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上述快递企业暂未统一透露北京地区快递终端价格的具体调整金额,但部分区域网点已上调了价格。如昌平区某社区中通网点的同城寄件费用上涨2元,由10元调整为12元起;丰台区某社区中通网点同城寄件费用也上涨2元。记者随机调查了北京其他主要城区的快递网点发现,同城快递基本涨价1-2元,北京寄往外埠的快递费涨幅多为3元。

  以距离北京最近的外埠城市天津市为例,上述中通网点寄往天津的最低费用上调3元至13元起;朝阳某社区圆通网点寄往天津的最低费用同样增加3元,由10元调整至13元起。

  相比之下,非加盟制企业快递费用基本维持原有水平。经调查,顺丰速运同城快递费不变,从北京寄往天津的快递费也依然保持15元。方庄区域的EMS也保持此前最低17元的价格水平。苏宁物流和国美物流也宣布,今年“双11”期间不会调整快递费用。

  高增长下的人力短缺

  赵小敏认为,加盟制快递企业在物流高峰期涨价属迫于无奈。

  近两年来,“通达系”快递企业一直不断尝试提升派费以稳定末端配送人员的收入,不过终端价格上涨并不算明显。去年5月,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和百世5家快递企业于2017年6月1日起上调派费,在原有派费基础上上调0.15元/票。且面单奖励体系也进行了相应调整。达到考核值,则超出基础值部分奖励每件0.2元。达到目标值,则超出基础值部分奖励每件0.3元。快递公司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挽留逐渐流失的快递员,但最终成本没有体现在消费端。

  行业专家认为,此种原因在于快递公司需要稳定市场,所以不能轻易将成本压力转移至消费端。但同时,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长迅速。在业务量不断增长的压力下,快递企业只能通过调整价格维持“生计”。

  相比去年针对快递员的派费上调幅度和具体制度,今年此轮调整对快递员的鼓励更为直接,幅度也更大。在业务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快递员群体逐渐供不应求,很多企业都在发展终端智能技术以弥补日渐明显的人力短缺。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220.8亿件,同比增长27.5%;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745亿元,同比增长25.8%。

  价格或将永久上调

  实际上,这不是快递企业首次调整快递价格,去年中通和圆通也在10月10日先后宣布调整快递价格,但最终没有落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快递价格未上涨是出于某种压力“被叫停”。

  在赵小敏看来,今年快递终端涨价,可能成为加盟制上市快递企业持续涨价的导火索,部分快递网点在“双11”后可能不会回调价格,而是保持涨价后的水平。现阶段,国内主流快递企业都已完成上市,监管成本、人力成本、技术投入、实名收寄甚至环保工作都使得企业运营管理费用上涨。未来几年企业的营收指标和财务指标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因此快递价格将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

  不过,赵小敏强调,快递涨价同时,相关配套设施及服务水平也需要大幅提升。如升级网点传导机制、升级网点基础设施和增加快递员收入等。如果这些配套设施与终端价格调整不相匹配,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将会加速分化。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彦丽

涨价 快递 快递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